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在线教育现名师争夺战 平台应该选择收割还是播种

在线教育现名师争夺战 平台应该选择收割还是播种

TechWeb网站2016年11月04日16:5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一位从事教育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TechWeb,教育行业中有限的名师存量,加之用户高需求的不断提升,导致中国教育行业的“名师危机”已然显现。

无论是传统教育还是互联网教育,名师资源都是用户选择教育服务的第一诉求。尽管互联网+拉动了在线教育企业的发展,但名师依然是稀缺资源。

一位从事教育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TechWeb,教育行业中有限的名师存量,加之用户高需求的不断提升,导致中国教育行业的“名师危机”已然显现。

一方面,传统名师开始出现断层,数量缩水严重。他们多受限于传统教育机构桎梏,缺乏成长空间,大多出走教育圈转做其他或独立创业。比如“前新东方名师”罗永浩,凭借积累的人气,先后创办牛博网、老罗英语培训学校,现为锤子科技的创始人。

另一方面,K12名师资源流动性加大,他们凭借较高的溢价能力,频繁在线下教育机构、互联网教育平台跳槽,或选择成为独立老师,通过打造个人品牌,提升商业变现能力。

资源争夺各家“玩法”不一

面对日益稀缺的名师资源,传统教育巨头、新兴互联网教育公司之间的争夺战早已打响,顶级名师、核心名师、准名师是三大战场。

对顶级名师最为觊觎且出击最猛的当属线下培训机构但高昂的挖角成本也让大部分机构望而却步。比如香港现代教育曾出价8500万年薪挖角遵理教育的著名补习天王林溢欣。因此顶级名师争夺中,进场的都是重量级玩家。

相比之下,核心名师争夺战在互联网时代则新玩法更多,高调的高薪挖角、曲线救国的利益分成、细水长流的创新模式,大家各展所长。2014年,YY教育砸下10亿进军在线教育,并扬言年内要挖到2000个新东方老师,高薪挖角成为背靠巨头的教育平台最直截有效的出击方式。

大多数在线教育平台由于缺乏线下名师资源积累,则选择高额分成或补贴诱惑吸引老师入驻。比如乐课力,为老师提供70%课时费的高分成,挖走了近百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学而思名师。2015年,选课网曾推出面向老师的“流量+现金”补贴政策,全站流量倾斜,现金补贴最高将超过交易额的15%。

教育直播、在线答疑等在线教育创新模式吸引了众多名师线上试水。比如移动直播,通过多种直播授课模式,能够满足不同名师在不同场景的服务需求,为名师带来巨大的价值红利。同时直播形态中呈现的高互动性和强表现力,更易产生名师品牌IP,帮助老师实现名利双收。

而以新东方、好未来为代表的传统教育集团则是“准名师”战场的绝对主力。新东方曾在创业早起培养了大量名师。但2013年,因盲目全国扩张,导致运营成本大幅增加,老师薪酬下降。于是现在的新东方转变策略,通过招聘应届生或者年轻老师,通过标准化课程、统一化教学的模式,打造“新东方式”的“名师”,削弱老师个人品牌,通过“去名师化”逐渐降低对名师资源的依赖;同时搭配辅导老师,完成教学链条。

做名师的“收割器”还是“播种机”?

尽管大家在名师争夺战中的玩法不一,但不可避免的是因资源争夺产生的高额成本,最终都将转嫁给用户。用户在为教育机构、在线平台而买单,而不是真正的名师价值。对于教育行业来说,名师授课价格的虚高形成了行业的表面繁荣,实际上,失去再生能力的名师资源已经被过度消费。

其实在线教育兴起后,移动互联网技术为老师提供了智能化的教学方式,在线教育平台呈现多元化发展,名师能够脱离学校或机构独立生存,市场选择权进一步加大,因此名师资源已经出现从集中垄断转向分散共享的趋势。

而真正具有突破性的教育创新模式将会起到关键性的助推作用,从而促进教育行业中老师端的资源分配方式发生根本改变。以互联网教育平台老师好为例,在业内首创“名师+直播”模式。首先吸纳行业中现有的核心名师,为他们提供优质的直播平台,同时为“准名师”提供一站式的成长与孵化服务,从而优化整体互联网教育服务质量。

未来一段时间内,教育行业中对于名师资源的争夺战还将持续,如何让“到手”的名师资源倍增新的价值?如何让名师资源形成有序的竞争与良性的再生循环?取决于教育创业者们选择做名师的“收割器”还是“播种机”。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