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外媒:斯皮尔伯格与马云联手或在全球影业掀巨浪

外媒:斯皮尔伯格与马云联手或在全球影业掀巨浪

参考消息网2016年10月21日14:0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表面上,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似乎没多少交集,但是现在他们联起手来,准备在全球影视业务领域掀起惊涛骇浪。

外媒称,一个是好莱坞的最大牌子,是奥斯卡获奖影片导演,比如《拯救大兵瑞恩》、《辛德勒的名单》和《外星人ET》。另一个是曾经的英语老师,凭借电商业务成为中国的大富豪,并发起了华尔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表面上,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似乎没多少交集,但是现在他们联起手来,准备在全球影视业务领域掀起惊涛骇浪。

马云的电商巨头旗下的娱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日前宣布与斯皮尔伯格的娱乐公司安布林合伙公司达成协议,二者将联手制作影片并为提供融资。在北京举办的盛大庆典上,两家公司的经理说他们的想法是制作在中国欣欣向荣的电影市场和世界各国大获成功的影片。阿里巴巴影业集团还将在安布林合伙公司——以前叫梦工厂工作室——持股5%以下。财务细节未加披露。

两家公司都希望利用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不断增强的影响力。斯皮尔伯格希望利用阿里巴巴巨大的营销范围促进其影片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发行量,从美国本土票房失败的《圆梦巨人》开始。阿里巴巴经营一家网上票务公司,叫淘票票,它将成为安布林合伙公司争夺中国电影观众的强大优势。

报道称,适值中国力求成为娱乐业主角,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是马云影视业雄心大计迄今最明确的迹象。马云的赌注是:斯皮尔伯格的文化威望将给他的影片战略注入声誉,从而产生他可以借助电商平台、网络视频服务以及置顶盒向数以亿计中国客户销售的优质内容和商品。

尽管斯皮尔伯格很多享有盛誉的影片并未在中国公映,比如《林肯》和《间谍之桥》,但是斯皮尔伯格的名字在中国享有相当的威望。

帮助影视公司在中国营销影片的贾弗利克斯公司创始人之一、总裁马克·加尼斯说:“影视业没有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更大的牌子了。对阿里影业来说,这在很多方面都比与一家影视公司联手要强。”

报道称,去年斯皮尔伯格组建安布林合伙公司后不久,阿里巴巴和安布林的老总在共同朋友的介绍下认识。安布林总裁兼联合首席执行官杰夫·斯莫尔说,公司一直在寻找中国伙伴加入已经包含印度信实集团、加拿大“娱乐一号”公司和杰夫·斯科尔的参与者媒体公司在内的投资团体。

10月初,在协议接近完成之际,斯皮尔伯格飞到北京与马云共进午餐。他们谈了谈个人生活,业务情况和电影,包括斯皮尔伯格即将完成的科幻影片《玩家一号》——导演刚在英国完成拍摄。

同时参加会谈的斯莫尔说:“这是一次伟大的思想交汇。他们都拥有无限的想象力。”

报道称,美国分析家和经理早就预料到马云会在影视业务上有重大举措。2014年,当这位亿万富豪参观好莱坞工作室并与几位好莱坞大腕见面时,这一预测甚嚣尘上。但是,阿里巴巴的好莱坞游戏迄今仅限于投资单部电影,包括派拉蒙影业公司的《忍者神龟》系列、《星际迷航》和《碟中谍:神秘国度》。

报道称,相对于斥巨资收购美国娱乐业资产的万达巨富王健林而言这些活动并不显眼。分析家认为马云比王健林更挑剔也更谨慎。后者一连串的交易以及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已经引起担心中国对美国媒体产生影响的美国议员的警觉。马云的低调也许有助于阿里巴巴避免引起政府管理者的过多关注。

报道称,安布林和阿里巴巴希望制作出能够吸引大量中国、美国及其他地方观众的影片,包括中美联合制作。对于试图挖掘中国票房的美国制作者而言,这种方式有着巨大优势。按照收入分成制规定,中国政府每年只允许34部外国影片进入中国市场。进入中国市场的影片只能收取票房收入的25%。联合制作可以避开这个规定,影片制作公司可以分得更大比例的票房。安布林和阿里巴巴没有宣布它们将联合拍摄哪些影片,但是预计将拍摄多种题材的中英文电影。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