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2017年考试大纲修订 高考变难了吗?

2017年考试大纲修订 高考变难了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5日08:0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14日正式公布,9门学科中,除了英语和思想政治内容不变外,其他7门学科的考试内容都有所调整。“从选考变为必考,删减部分内容。”修订后的考试大纲有哪些变化?将带来哪些影响?记者14日采访了相关专家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

新华社记者刘奕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14日正式公布,9门学科中,除了英语和思想政治内容不变外,其他7门学科的考试内容都有所调整。

“从选考变为必考,删减部分内容。”修订后的考试大纲有哪些变化?将带来哪些影响?记者14日采访了相关专家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

“修订和颁布年度考试大纲是一项例行工作,教育部有关部门每年都邀请专家,依据高校人才选拔需求、国家课程标准调整以及考生实际水平变化,对考试大纲进行修订。”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大纲的修订工作是在广泛调研、听取包括高考命题专家、课程标准修订专家、教育测量专家、中学教学研究人员以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意见基础上形成的。

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是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考试大纲修订意味着学校和考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去适应这些变化。

这次的变化主要是:

——在强调共同基础的前提下,合理设置必考内容与选考内容,满足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契合课程标准的修订方向;

——语文科是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设为必考内容,以适应高校对新生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

——物理科是将以往的动量和近代物理等选考内容列为必考,目的是满足高校对人才选拔和未来培养的基本素质要求,又有利于引导中学教学加强对物理基本理论的教育教学;

——数学、历史、地理、化学等科删掉了部分选考内容,以减少重复考查。

此外,考试大纲还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育人导向。如,在语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识的内容,在数学中增加数学文化等内容。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认为,2017年的语文考纲做了一些调整,这些调整是切实可行的、科学的,将有利于提升高考语文试卷命制的质量,更好地满足高校人才选拔的要求。

“同时也有积极的导向性,将发挥高考'指挥棒’正面的'指挥’作用,有针对性地解决语文教学实践中普遍存在的某些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语文试卷现代文阅读部分有“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两个模块,要求考生二选一。由于“文学类文本”阅读能力更需要长期的熏陶与积累,很难“速成”。因此,历年高考选“文学类文本”的考生很少,许多学校也都不重视“文学类文本”的教学,甚至基本放弃这方面的学习。

温儒敏说,而从人才培养的语文综合素质要求看,不光要有语言运用能力,以及与此相关的对信息筛选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也要有审美鉴赏的能力。所以文学审美教育是语文不可或缺的内容。这次考纲修订把两类文本的二选一形式,改为都是必考,意义重大。

“读书太少始终是语文教学中的一大弊病,如果高考能适当增加考阅读速度和阅读量,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促进学生养成多读书的习惯和比较好的阅读能力,也有助于语文教学的改进。”温儒敏说。

物理学科将动量和近代物理等选考内容列为必考。北京八中副校长、特级教师唐挚建议,考虑到动量首次纳入到必考内容,在试卷设计时会适当控制涉及动量内容试题的考查难度,保持物理试卷总体难度的稳定。

唐挚说,动量的学习,可以在力与运动、机械能及其守恒定律的复习之后进行。从物体相互作用的角度,得到系统动量守恒,然后引入动量和动量定理。这样可以增强力学知识的系统性,也可以丰富学生解决物理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对于删减的部分内容,清华大学附中校长、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王殿军认为,考试大纲在强调了考试在数学思想方法、数学能力和数学文化的要求之后,为了进一步强化数学学科体系结构,减少枝节繁难程度,在大纲中删去选考模块“几何证明选讲”。这是研究成果的一个体现,既符合中学教学的实际情况,又保持了与数学教学大纲和修订后的课程标准的一致性。更有利于中学数学的教学和复习备考。

对于2017年高考命题难度问题,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进入必考范围的试题会控制好难度,确保第一年平稳落地。高考试卷的整体难度也会保持稳定,学校以及家长考生不必过于紧张。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