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巴西足球在惨败后做了什么

巴西足球在惨败后做了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3日09:00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从两年前世界杯半决赛1:7不敌德国队,到如今重回南美头名,巴西足球正逐渐从低谷中走出来。中国和巴西的足球水平不在一个层级,但“足球王国”的复兴之路依然具有借鉴意义。

新华社记者姬烨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 XINHUA08.COM)--11日,世预赛中国男足兵败塔什干,进军世界杯前景黯淡。主教练高洪波在赛后宣布辞职,中国足球又一次陷入低谷。

同样在11日,巴西男足客场2球小胜委内瑞拉,四连胜之后登顶世预赛南美区积分榜。从两年前世界杯半决赛1:7不敌德国队,到如今重回南美头名,巴西足球正逐渐从低谷中走出来。中国和巴西的足球水平不在一个层级,但“足球王国”的复兴之路依然具有借鉴意义。

不可否认,巴西足球在世界杯的溃败绝非“一日之寒”,包括巴西足协腐败、国内联赛低迷、青训体系固化等盘根错节的矛盾都亟需解决,但对足球的爱永远是巴西足球的坚强后盾。对他们来说,足球是文化,是信仰,更是生活方式。竞技场上一时的输赢不会影响他们对足球的热爱。

记者在2015年采访巴甲科林蒂安俱乐部前副主席路易斯·罗森伯格、问他是否为巴西足球的未来担心时,这位曾在2008年亲自促成罗纳尔多回归巴甲的长者笑着说:“巴西足球不用愁,想要提升水平,只需生孩子即可,生下来自然就会踢了,就会有足球天才产生。”

虽是玩笑话,但这也体现出“足球王国”对于自身底蕴的绝对自信。这种自信不是信口开河,而是脚踏实地。在婴儿床上,巴西男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礼物通常都会是爸爸送的足球;在贫民窟里,破旧房屋中间一定会有认真修缮的灯光足球场;在海滩上、街道旁,甚至屋顶上,也随处可见奔跑的足球少年。

但即便有如此底蕴,巴西足球在过去两年的改革中并非一帆风顺。在2015和2016年的美洲杯,他们接连在四分之一决赛被巴拉圭淘汰出局。而在2018年俄罗斯世预赛,他们在前三轮仅获得1胜1平1负,创造了史上最差开局。要知道,足球已融入巴西人的血液,足球场上的失败在巴西会被无限放大。

面对国家队糟糕战绩,巴西球迷、媒体也是怨声载道。但与此同时,这不会影响巴西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多数巴西人认为“光看不练假把式”,除了看球,他们更愿意将对足球的喜爱转化为亲身实践。每天从清晨到日落,再到深夜,每个海滩,每片球场,都可以看到人们踢球的身影。更令人惊叹的是,在这里,无论男女老少,但凡上了球场,大都球感颇佳。由此也不难理解将生孩子和足球发展相提并论的罗森伯格。

巴西青少年比赛的数量和质量也远超中国。中国足球首个海外青训基地——鲁能巴西体育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曾经告诉记者,巴西每个州都有自己的青少年联赛、杯赛和邀请赛。以圣保罗州为例,参赛球队达到90支,这些赛事可以保证巴西球队每年进行70至80场比赛。去年,为了让俱乐部更加重视青少年比赛,巴西足协还首度设立了全国范围的20岁以下青少年联赛。

相比之下,中国的青少年比赛每年最多只有30场,且大都是赛会制,不利于球队通过比赛来提升水平。此外,许多职业俱乐部的15、17和19岁以下梯队都是挂靠在某个足球学校,这也导致参赛球队水平参差不齐,悬殊比分在国内的青少年比赛中十分常见。

如今,面对中国男足的失利,人们应该冷静想想,在中国,小孩踢球的多吗?城市里足球场多吗?人们真正为足球付出的多吗?

当然,对足球的爱并不能保证水平的提升,还需要辅以系统地规划、高效地改革和坚定地执行。世界杯后,巴西更换了国家队上至主帅下至队医的人选,又公布了一揽子强化青训和青少年联赛扩军的计划,就连巴西政府也专门出台法案,以改善俱乐部的财政状况,振兴职业足球发展。

今年6月,巴西足协决定用蒂特取代战绩不佳的邓加,执掌巴西队教鞭。作为曾率领巴甲科林蒂安夺得2012年南美解放者杯、世界俱乐部杯双冠,以及2011年和2015年巴甲联赛冠军的教练,蒂特被看做是一名可以将实力有限的球员捏合成一个强大整体的教练。他没有让人们失望,从6月以来他执教的四场世预赛中,巴西队收获四连胜,一举跃升至南美区头名。

现在说巴西足球重回巅峰还为时尚早,但他们浓厚的足球底蕴和断臂求生的变革魄力,会让他们足球的复兴之路并不那么遥不可及。

足球需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切忌不按规律。改革不会一帆风顺,就连底蕴深厚的巴西足球在过去两年也经历动荡。想想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看看如今国家队的战绩,一穷二白的中国足球更需脚踏实地,按规律来发展,不要急功近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