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最好的国庆方式,是与祖国共同成长

最好的国庆方式,是与祖国共同成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3日08:1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以往国庆节,经常能看到在天安门广场升旗后游客“扔垃圾”的报道。今年相反,1日早晨升旗后,不少游客纷纷主动“捡垃圾”。这种变化折射出国民与国家的共同成长,是一种更高级的爱国表达。

新华社记者王井怀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以往国庆节,经常能看到在天安门广场升旗后游客“扔垃圾”的报道。今年相反,1日早晨升旗后,不少游客纷纷主动“捡垃圾”。这种变化折射出国民与国家的共同成长,是一种更高级的爱国表达。

查看近年来国庆节天安门升旗报道可以发现,垃圾数量不断减少,游客的素质日益提高。媒体报道说,2014年升旗后天安门广场垃圾数量比2013年少三成,2015年天安门广场“人走地净”,到今年,越来越多的游客加入到主动捡垃圾的行列中来。

是否乱扔垃圾是观察国民素质的一项“指标”。以前人们抬头看国旗、低头扔垃圾,表明人们对爱国的认识还主要存在于仪式之中。而如今,人们开始把这种仪式感带入日常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游客弯下腰捡垃圾时,国民素质形象站了起来。

这种实打实的爱国方式之所以珍贵,是因为这才是国家长足发展的不竭动力。放在历史的维度里,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只有一个更加理性、更加成熟、更加遵纪守法的民族,才能担当起这一历史重任,推动国家步步前进。

这个重任中包含你我每个人的努力。因为你在哪里,中国就在哪里;你怎么样,中国便怎样;你进步,国家便昂首前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