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西媒:长大后感觉时间过更快?年龄在跟你开玩笑

西媒:长大后感觉时间过更快?年龄在跟你开玩笑

参考消息网2016年09月11日09:1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西媒称,为什么长大后感觉时间过得更快?专家认为,这种感觉与我们猜测的长大后担心的事情更多、承担的责任更大并没有关系。

西媒称,为什么长大后感觉时间过得更快?专家认为,这种感觉与我们猜测的长大后担心的事情更多、承担的责任更大并没有关系。

据西班牙《先锋报》9月8日报道,很多理论都尝试解答这一问题,其中一种理论是,我们体内的生物钟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随着新陈代谢速度变慢,我们的心跳和呼吸都会变慢,进而导致我们感觉生活节奏加快。

另有理论指出,对时间的感觉与我们吸收的新信息有直接关系。由于新刺激越来越多,我们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会变慢,因此时间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快速溜走了。

报道称,还有的理论与第二种截然相反。这种理论认为,在刺激较多的情况下,大脑会存储更多记忆的细节,因此就会感到日子过得比实际情况更加漫长。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对周围的一切越来越熟悉,家庭和工作环境已经无法对我们构成刺激。对于孩童而言,这个世界充满了新奇,一切都是未知的,每一秒都会给他们带来惊喜。而成年人在生活中无法百分百地体会到每一个小细节,因此就会感觉时间过得很快。

心理学家对19岁至24岁的年轻人和60至80岁的老年人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在实验中要求两个年龄组的实验参与者一秒钟一秒钟地数上3分钟。第一组参与者基本上都符合实际时间,但第二组平均超时40秒钟。

研究人员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控制活动周期的生物钟会发生很大改变。当你被手表上的时间吓到时,不要再觉得自己出了问题,这只是年纪跟你开了一个小玩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