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敦煌欢迎你——首届丝路文博会热点前瞻

敦煌欢迎你——首届丝路文博会热点前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1日09:2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20日清晨,太阳爬出地平线,三危山上泛起金光,一支支载着游客的驼队迎着红日登上鸣沙山。敦煌——昔日丝绸之路上的国际大都会,为一场新丝绸之路的国际文化盛事,开始最后一个月的冲刺。

新华社记者朱国圣、张钦、张玉洁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20日清晨,太阳爬出地平线,三危山上泛起金光,一支支载着游客的驼队迎着红日登上鸣沙山。敦煌——昔日丝绸之路上的国际大都会,为一场新丝绸之路的国际文化盛事,开始最后一个月的冲刺。

76国共襄文化盛举

背靠黄沙,面向绿洲,一座座汉唐风韵的宫殿式建筑拔地而起。

20日,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敦煌大剧院等丝路文博会主要场馆通过验收交付使用,迎候四海嘉宾。

走进敦煌国际会议中心,一个个印有“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标语的幕墙非常醒目。这是将于9月20日开幕的首届丝路文博会的主题,也是“敦煌论道”的灵魂。

丝路文博会将举办高峰会议、文化年展、分项活动、文艺演出四大类活动。高峰会议包括一个主论坛、五个分论坛和五个专项论坛。主论坛以“传承丝绸之路精神、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其中四个分论坛围绕“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设置主题,每个分论坛突出其中一个方面。

截至8月20日,已确定有76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19个友好城市的90个国外代表团和51个国内代表团参会,预计与会的中外嘉宾1700多人,其中包括7位外国政要和43位外国部长级嘉宾。法国将作为主宾国参会。

“参会国家之多,层次之高,范围之广,超出预期。”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说。

2015年,丝路文博会获批,成为“一带一路”中我国唯一以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文博会。作为丝路上东西方贸易、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处,敦煌又肩负起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促进合作的重任。

8000多件文化珍品耀眼“吸睛”

1650年前,僧人乐僔来到敦煌城东南鸣沙山东麓开窟造像,此后1000多年间逐渐形成中西文明交汇共融的文化瑰宝莫高窟。如今,中外文化珍宝汇聚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将有中外8000多件世界文化珍品参展,13项经典文艺演出将集中呈现。

20日是文化年展展品陈设第一天。一大早,甘肃省博物馆工程部副主任脱少华就赶来布置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这个展区集纳了13个省(区、市)的珍贵丝路文物500多件,其中不乏稀世国宝,有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青铜器原件,有出土于新疆、见证丝绸之路繁盛、印有隶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汉代蜀地织锦……脱少华说,这次展览规模之大,在国内丝路文物展中尚属首次。

这只是文化年展的一角。文化年展的展览面积有3.4万平方米,分国际展区、中国展区、甘肃展区和专题展区。国际展区包括主宾国法国的“文明之旅·魅力法国展”“四海一家: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精品展”“意会中国: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油画精品展”“世·象——中国与意大利当代艺术展”“文明交响——中国与埃及当代艺术展”等专题展区。一些世界级文化珍品最迟将在大会开幕前5天上架。

文艺演出也是文博会一大亮点,从9月18日到30日,演出几乎天天有。最令人期待的是,新版《丝路花雨》首次登场。这部大型舞剧自1979年首演至今,先后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典范”。9月20日,一台中外联袂演出的《相约敦煌》也会精彩亮相。 

打造永不落幕的丝路文化盛会

公元609年,在河西走廊的焉支山下,一场“万国博览会”盛大举行。如今,丝路文博会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

本届丝路文博会的一大核心议题,就是要讨论、通过《敦煌宣言》,为传承和弘扬新丝路精神,达成更大文化共识。

丝路文博会今后每年举办一次。敦煌被确定为丝路文博会永久会址。文化部副部长丁伟认为,在丝路文博会架构中,高级别论坛和文化年展每年都要举办,其作用、影响不可估量。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本届文博会的筹备理念。为让敦煌更加彰显人文与绿色气质,近1年来,敦煌市清理一大批遮挡和影响建筑本体和文化特色的户外广告,同时市区植绿面积超过前10年总和。

在绿意盎然中,20日,纪念莫高窟创建1650年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敦煌举行,已开始为丝路文博会预热。(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