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英媒:科学家称发现"显年轻"基因 可制造2岁差异

英媒:科学家称发现"显年轻"基因 可制造2岁差异

参考消息网2016年05月01日13:2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英媒称,那些研究青春之泉的人现在还不应该收手,但是一个更现实谜题的答案或许就躺在荷兰的一个实验室里。那个谜题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比其他同龄人显得年轻。

英媒称,那些研究青春之泉的人现在还不应该收手,但是一个更现实谜题的答案或许就躺在荷兰的一个实验室里。那个谜题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比其他同龄人显得年轻。

据英国《卫报》网站4月28日报道,在28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鹿特丹的科学家声称首次发现了一个专门影响人的视觉年龄的基因。它之所以被发现,是因为研究人员注意到在这个基因上出现变异的人看上去要比他们的实际年龄平均大两岁。

报道称,如果得到证实,这一研究结果可能会帮助科学家在分子水平上搞清楚人的长相会如何随着时间改变,并最终找到延缓衰老最明显特征的办法。

鹿特丹伊拉斯谟医疗中心的法医分子生物学教授曼弗雷德·凯泽说:“这是我们发现的决定视觉年龄的首个基因,而仅这一个基因就能制造两岁的差异。我们知道还存在其他(影响长相的)基因。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科学家很久以前就知道人与人的衰老速度存在差异,而这和基因以及生活方式都有关系。吸烟和过多接受紫外线照射会加速皮肤衰老,但是决定人显老还是显年轻的基因到目前为止还是难以找到。

通过与联合利华公司的科学家进行合作,凯泽要求一组观察员对近3000人——他们此前向这个名为“鹿特丹研究”的项目提供了面部照片以及DNA——的年龄进行估计。凯泽发现,人们对女性年龄的估计总是高于她们的实际年龄,而对男性年龄的估计则低于他们的实际年龄。

但是,这还不是该项研究的主要结果。经过对参与者的基因组进行检测,凯泽发现MC1R基因的变异在看上去超出实际年龄的人身上更常见。为了检验这个发现,凯泽对另外两组人群——分别在荷兰和英国——进行了基因组检测,结果MC1R基因再度现身。这个基因同样决定着人的头发是否为红色。

科学家随后着手研究这个基因的工作原理。它不仅使人的头发呈红色,还让人肤色苍白。肤色苍白的人更容易晒伤和长皱纹。但是,科学家在发表于美国《当代生物学》半月刊的文章中说,当排除肤色、皱纹和太阳照射等因素后,上述基因对每个人的影响就一样了。

凯泽说:“有两件事情我们目前还不清楚:这个基因具体影响着相貌的哪些部分,以及它发挥作用的原理。”

联合利华公司科学家戴维·冈恩说,搞清楚为什么有些人看上去年轻可能有助于该公司开发出让人“更长时间显年轻”的产品。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