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京交会将举办非遗技艺展

京交会将举办非遗技艺展

新华网2016年04月14日09:0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从第四届京交会12日在京举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媒体采访会上获悉,本届京交会非遗专题将以“‘一带一路’下的文化传承创新与文化服务贸易”为核心,通过一会一展,促进服务贸易对接,推动中华非遗“走出去”,实现价值再生与创新发展。

从第四届京交会12日在京举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媒体采访会上获悉,本届京交会非遗专题将以“‘一带一路’下的文化传承创新与文化服务贸易”为核心,通过一会一展,促进服务贸易对接,推动中华非遗“走出去”,实现价值再生与创新发展。

据了解,本届京交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内容包括一会一展,以会为主,以展为辅。一会,即“一带一路”下的文化传承与文化贸易高峰论坛,主要聚焦“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市场思维与国际视野”话题,内容包括主题演讲、互动对话、项目发布和对接签约等。一展,即“一带一路”文化传承与创新非遗技艺展,内容包括瓷行天下、锦绣中华、墨染风采、品茗流芳四大主题,届时将展出中国五大名瓷、五大名绣、以及安徽原产地文房四宝和三大名茶的顶级大师作品,现场还有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展演手工绝技。

第四届京交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承办机构负责人、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理事长乔申乾介绍,非遗技艺展参展展品全部为国内顶级大师作品,包括景德镇黄云鹏大师作品、龙泉青瓷徐朝兴大师作品和苏绣朱秀珍大师作品等。在展示同时,还将有诸多不同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演手工技艺,体现展示展演相结合,着力吸引与会客商现场体验互动。

“贸易拉动生产,生产促进传承。”乔申乾表示,“作为活态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构建精神家园的核心资源,也是文化消费需求的主要来源。我们希望能够借助京交会这个平台,让社会各界了解这些文化消费需求,从而能够积极有效的配置资源,向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文化消费品。”(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