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中国鸟虫篆书法展暨鸟虫篆艺术论坛在郑州举行

中国鸟虫篆书法展暨鸟虫篆艺术论坛在郑州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0日13:4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河南省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主办的“中国鸟虫篆书法展暨鸟虫篆艺术论坛”4月7日在郑州开幕。这是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成立鸟虫篆艺术研究院后的首次展出。

郑州(CNFIN.COM / XINHUA08.COM)--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河南省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主办的“中国鸟虫篆书法展暨鸟虫篆艺术论坛”4月7日在郑州开幕。这是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成立鸟虫篆艺术研究院后的首次展出。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穿越时光隧道》,展示炎黄始祖创造文字及创立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历程。《走进美丽文字王国》,展示中国书法的源头,商周时期十一个诸侯国的鸟虫篆书法及相关古今高雅艺术。《在烈火中永生》,展示中国瓷器鸟虫篆书法文化技艺,探讨鸟虫篆艺术文化产业开发的模式。

据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鸟虫篆艺术研究院院长王祥云先生介绍,鸟虫篆艺术源于图腾文字,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创立时期,先民们用文字艺术形式讲述他们的故事,表达他们的心声,畅想他们的未来进行的文化艺术实践活动。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艺术表达,传递了古代文明的基本资讯,是解码古代文明的秘密钥匙。

鸟虫篆书法利用笔势顿挫,於屈曲蜿蜒中,表达书写者刻意追求的一种崭新艺术理念。盛行于青铜器铭文书体中,曾引领商周时期中国文字艺术的方向,创造了青铜时期的辉煌。

创作者王祥云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中国传统文化的阵地,在鸟虫篆书法的天地里耕耘。曾出版发行了《鸟虫篆发凡》一书,从理论到实践,对鸟虫篆书法艺术进行全面阐释。(陈灵志)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