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中国日"亮相翁布里亚 意大利各大区分享与中国合作经验

"中国日"亮相翁布里亚 意大利各大区分享与中国合作经验

国际在线2016年04月05日13:0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4月4日,第二届“中国日”活动在意大利翁布里亚大区首府佩鲁贾召开。开幕式的主题是意大利大区在中国进行推广与合作行动的经验分享。

4月4日,第二届“中国日”活动在意大利翁布里亚大区首府佩鲁贾召开。翁布里亚大区区长玛里尼、意大利众议院副议长塞雷尼、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中国驻意使馆公使参赞亓菡等100多名政商及教育届人士参加开幕式,就中意地方间合作及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机遇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和经验。

由于2015年的首届“中国日”获得巨大反响,今年的活动规模有所扩大,日程也延长到了两天。开幕式的主题是意大利大区在中国进行推广与合作行动的经验分享。近年来中意两国在经贸、文化和教育领域关系日趋紧密,而意大利的各个大区(相当于中国省级行政区)是同中国开展具体合作项目的重要主体。面对中国这样庞大而复杂的市场,意大利大区会议国际关系委员会协调人、翁布里亚大区主席玛里尼认为应当改变过去各自为战的模式,协调各区优势与中国进行对接,“我们国家的特点是企业分散,各大区在生产、文化和旅游方面都各具特色,所以只有通过大区间及国家层面的协调才能更加深入和具体地实现与中国的对接。多年来我们一直各自为战,现在我们学会了协调,学会了根据中国的兴趣选择我们的目标。”

近几年来,意大利的时尚设计、足球美食和生活方式受到了越来越多国人的喜爱和推崇,而事实上,中国的巨大市场和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令意大利各界高度关注,“中国日”活动的火爆场面充分证明了这点。中国驻意使馆公使参赞亓菡认为,在现阶段的发展中,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需求和意大利的创新设计具有很强互补性,中意合作能对两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提供助力,“我们一直在强调中意间合作是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关系,就是把中国的资金、市场和生产能力与意大利的设计、创意和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相结合,这样可以共同提高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中国日”活动是意大利各界与中国合作过程中的经验分享与反思,随之产生的第一个效应就是项目落实效率的提高。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表示,2016年两国合作的质量将有大幅提高,在医疗健康、食品安全和农业生产领域双方签署了务实的协议,而在文化方面,两国即将开展联合国文化遗产“结对子”共同推广的新举措,“我们有意向在‘一带一路’领域开展合作,主要是推动亚得里亚海港口建设方面的合作,使货物到达中欧地区和中国的速度更快,成本更低。在航空航天领域我们也做了很多,一些项目正在酝酿之中,意大利女宇航员萨曼塔·克里斯托弗雷蒂可能在六月访问中国,目前她正在学习汉语。”

中国的经济政策和各个领域中的改革措施也成为“中国日”中意大利各界人士讨论的热点,意大利众议院副议长塞雷尼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意大利的战略也应该随之予以适当的调整,尤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十三五”计划为意大利指明了与中国合作的新机遇,“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国家的政治家和企业家是如何看待中国的新机遇,首先就是服务业,虽然意大利是工业国,但中国的这一变化为我们的医疗、旅游等行业打开了新的空间,而另外一个重要改变无疑就是中国的环境保护。”

开幕仪式结束后,“中国日”活动从大区政府移师到索尔法尼亚诺城堡,同时展开了以企业合作和高校交流为主题的两个研讨会,而第二天活动的主要议题将是两国企业在旅游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