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宠物殡葬服务在中国悄然兴起

宠物殡葬服务在中国悄然兴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5日08:3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清明节除了祭扫故人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在这一天悼念离世的宠物。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 曹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清明节除了祭扫故人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在这一天悼念离世的宠物。

4日,在北京昌平的百福宠物天堂动物安葬中心,不少宠物主人带着鲜花、食物和玩具前来看望曾经的爱宠。

北京市民梁先生是今年第三次来看望自己的宠物猫“妞妞”和“雄雄”。它们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的清明去世。

“'妞妞’和'雄雄’都是我一手带大的,它们就是我的家人。”说起爱宠,梁先生眼泛泪光,“妞妞”陪伴了他16年,“雄雄”是12年。每隔两三个月他都会来宠物墓地看望它们。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当前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饲养宠物,不少空巢老人通过养宠物来排遣寂寞。”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学銮说。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一份研究资料显示,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3000到8000美元,宠物产业就会快速发展。如今已有相当多的中国城市达到了这一水平。据粗略估算,中国宠物犬在1000万只以上,加上猫、鸟等其他宠物,全国宠物数量高达1亿只。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宠物殡葬行业在中国悄然兴起。

不少主人除了为逝去的宠物购买高价墓穴外,还会为自己的爱宠举办告别仪式。北京市民周珊就是其中一员,她正在网上查询北京各宠物殡葬机构的收费标准。“我看了好几家可以提供相关服务的机构,价格都不低。我会竭尽我所能给它一个专属的墓地。”周珊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武汉、南京等地相继建立了宠物公墓,上海专门在市内设立了宠物尸体收集点,同时可按宠物主人的要求提供无害化处理服务。

记者致电青岛市城阳区夏塔路的一家宠物殡葬服务机构了解到,他们可为宠物提供从“遗体化妆”、消毒清洗,到告别仪式、火化等一条龙服务。

在北京,成立于2000年的百福宠物天堂动物安葬中心可容纳6万只宠物,是北京目前最大的宠物墓园。墓园负责人陈少纯告诉记者,最初成立该安葬中心只是为了给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员的宠物免费提供死后的安身之地。

“2004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宠物主人有这方面的需求,几乎每年翻一番,我们才选择收取费用。目前来我们这边安葬和火化的宠物总量已接近2万只,其中4000只在此安葬。”陈少纯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宠物殡葬行业主要根据宠物主人选择的服务项目、宠物遗体重量和棺材材质的不同,收取几百到数千元不等的费用。像北京百福宠物天堂动物安葬中心主要采取让宠物主人认养树木,再把宠物埋在树下的安葬方式。一棵树的收费在2000元到5000元不等,同时还要缴纳50元一年的使用费。

“如果选择土葬,则需要根据棺材材质收取不同费用,大型犬用的木质棺材费用在1100元左右,火化费800元,骨灰坛则在300元到1800元不等。”该中心客服介绍说。

由于缺乏监管部门,宠物殡葬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成为一大问题。记者致电中国殡葬协会了解到,宠物殡葬并不属于该协会管理范围。而物价部门目前也没有针对宠物公墓的价格监测。

“动物墓地基本上都没有正式的批文,也没获得权威部门的认可。据我了解,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宠物墓地的法律规定,也没有专门主管宠物殡葬的部门。”陈少纯说,“现在全国各地已经有很多这样从事宠物殡葬行业的机构,光在北京现在就已有十多家宠物陵园,安葬宠物数量都是逐年翻番。”

相对于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的国外,中国宠物殡葬行业刚刚起步,如何收费、如何界定都没有相关规定,也没有一个专门主管宠物殡葬的部门。“希望未来政府能在宠物殡葬行业上多给予一些政策保障,包括取得环保或者工商部门的认可。”陈少纯说。(完)(实习生刘晓彤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