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谷歌首次承认自动驾驶汽车“闯祸”

谷歌首次承认自动驾驶汽车“闯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2日08:3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美国谷歌公司2月29日承认,当月早些时候发生的一起车辆剐蹭事件中,该企业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负有一些责任”。

旧金山(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谷歌公司2月29日承认,当月早些时候发生的一起车辆剐蹭事件中,该企业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负有一些责任”。

谷歌去年11月曾声称,自动驾驶项目启动6年来,测试车辆以自动和手动驾驶方式累计行驶320万公里,遭遇17起轻微车祸,均不是由测试车辆引起。

此次自动驾驶汽车“闯祸”发生在2月14日,现场距位于硅谷城市芒廷维尤的谷歌总部不远。涉事自动驾驶汽车由运动型多功能车改装而成。这辆汽车当时为了躲避路边下水道入口处堆积的沙袋,先停车、再启动,偏向内侧车道,接着撞上一辆公交客车的侧面,不过当时两车速度均很低。

公交客车上十多名乘客无人受伤,依照加州法律必须坐在自动驾驶汽车内的试驾员同样没有受伤;公交车侧面几乎没有损伤,自动驾驶车的左侧保险杠、左前轮和左侧一个距离传感器毁坏。

谷歌解释说,自动驾驶汽车当时判断自身车头超出公交车,对方“理应”停车避让。剐蹭发生时,无人驾驶车时速约3.2公里,公交车时速24公里。另外,试驾员在左侧反射镜内看到公交车,同样推断对方会避让,所以没有接手驾驶。

谷歌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自动驾驶汽车“误判”类似于驾车人“误判”。

然而,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认为,自动驾驶技术至少现阶段依然不成熟,无法与驾车人对交通状况诸多因素、特别是突发事件的综合判断相比。

受剐蹭事件促动,谷歌称已审核大量相关变量数据,继而对运行程序软件作出调整,以反映“一种更为深切的理解,即公交车等大型车辆与其他类型的车辆相比,不太可能避让我们”。

谷歌一直推动监管部门和立法机构允许更为广泛地测试和应用自动驾驶技术。而一些业界分析师推断,自动驾驶汽车“闯祸”可能妨碍谷歌的努力。

自动驾驶作为一项新技术,是汽车行业当今“热点”。但监管和立法者强调,在创新中,确保人身安全是先决条件。(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