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春节假期身心“超长待机” 专家支招应对

春节假期身心“超长待机” 专家支招应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5日14:1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经历春节七天假后,不少人纷纷表示,身体超重、内心焦虑等困扰难以摆脱。健康专家提醒,这些“节后综合征”是春节期间身心“超长待机”惹的祸,应当及时干预调节。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经历春节七天假后,不少人纷纷表示,身体超重、内心焦虑等困扰难以摆脱。健康专家提醒,这些“节后综合征”是春节期间身心“超长待机”惹的祸,应当及时干预调节。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体检中心健康管理科主任薛莉花说,人体“超长待机”、超负荷运转弊端多。静坐、熬夜会增加慢性疾病的发生率;而过量饮酒、胡吃海喝等,会扰乱正常饮食习惯,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在欢快的节日氛围中,人们容易放任自己,做一些危害健康的行为。”薛莉花说,长时间处于空气浑浊和噪音大的空间、情绪过度高涨、不规律的生活节奏,会引起人体免疫功能下降,或者慢性疾病不稳定,如血压、血糖波动。

专家建议,节后体检十分必要。“医院每年可从体检人群中筛查出大约20%的和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疾病患者,很多人经改善生活习惯会回到健康者的行列中来。”薛莉花说,如果节后身体有不适以及体重明显改变或有以上经历的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表现人群,建议通过体检,观察血脂、血压、血糖等指标,关注健康状况并及时干预。

薛莉花说,“春节后综合征”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对人的心理产生消极影响。

专家建议,合理安排时间和生活,能减少节后身体的疲惫感。可提前预备进入“普通日常”状态,注意按时休息,恢复正常生活工作学习的规律,适当的运动,饮食以清淡为主。此外,积极地调整心态,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加强与他人的沟通,避免压力囤积造成心理上的不适。(完)(梁军、李春燕)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