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从“大病不得不看”到“病有所医”

从“大病不得不看”到“病有所医”

经济参考报2016年02月15日10:2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近年来农村医疗保险的主要方式,也逐渐成为农民看病的主要依靠。随着保额的提高,缴费额也有了一定的上涨。

丙申猴年,是河北唐山滦县小马庄镇东邢各庄村村民乔迁新居后的第一个新年,对于村民赵初与潘花芝夫妇来说,这是一个“喜上加喜”的春节,潘花芝忙里忙外,贴倒福、搞卫生,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搬了新居,工作就在家旁边,看病有新农合,已经不愁什么了。”潘花芝说。

据了解,乔迁新居后,当地政府为解决“搬得进、住得起”问题,通过就地安置、产业支撑等途径帮助部分村民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

而新农合则解决了村民看病问题。“之前怕花钱,生病除非严重到不得不看,才会去镇里或市里医院。”潘花芝,现在他们有病就治,不会再因为钱耽误病情。

“但就是缴费额提高了不少,我们一家人每年缴费1000多元,比以前涨了一半。”潘花芝说。

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近年来农村医疗保险的主要方式,也逐渐成为农民看病的主要依靠。随着保额的提高,缴费额也有了一定的上涨。以河北省为例,河北省2016年参合农民人均筹资标准进一步提高,由2015年的490元提高到2016年的56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410元。而个人缴费方面,从2014年的70元,到2015年的110元,再度涨至2016年的150元。保额也从10万元涨至现在的15万元。

据了解,该框架规定,新农合补偿的基本模式是:住院统筹+门诊统筹+大病保险。新农合基金分为六大部分,包括:门诊统筹基金、住院统筹基金、风险基金、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和中医药补偿基金、大病保险基金。门诊统筹基金用于参合农民一般门诊统筹和特殊病种大额门诊统筹补偿。门诊补偿不设起付线,补偿比例不低于50%;每个参合农民年门诊统筹补偿封顶线可设定为100-300元,参合家庭成员可以通用。特殊病种大额门诊统筹基金的提取数额,由各统筹地区根据当地实际确定,特殊病种不少于20种。

而报销比例也逐渐增多。从乡到县到省再到省外,级别不同,起付线从100元-150元到4000元-5000元不等,住院补偿比也从85%-95%到40%-45%不等。大病保险方面,大病保险基金2016年按每个参合农民不低于40元提取,补偿封顶线不低于30万元。

潘花芝说,过去有人会因没钱看病而走上自杀,但现在不会了。去年邻居住院,本来一万多的花销,但因为新农合给报销,最后只交了1000多元。

但对于潘花芝一家来说,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未来的工作没有方向。“附近的钢厂已经关闭得差不多了,没关的钢厂也很多都几个月没有发工资了。”

“希望2016年老村(址)复垦后,(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希望在2016年,全家快快乐乐、幸幸福福,多赚钱、发大财!”潘花芝笑着说。这个愿望虽然没什么特别,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真正过上有病可医、有钱可赚、有家可住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