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江西贵溪“烧茶宴”:找回了年味,找回了邻里情

江西贵溪“烧茶宴”:找回了年味,找回了邻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7日11:1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随着城镇化的进程,一些年俗渐渐被人们淡忘。但在江西贵溪市,社区干部却将一项名为“烧茶”的年俗升级为一场居民参与度颇高的社区活动。参与活动的居民说,不但找回了年味,还找回了邻里情。

新华社记者袁慧晶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城镇化的进程,一些年俗渐渐被人们淡忘。但在江西贵溪市,社区干部却将一项名为“烧茶”的年俗升级为一场居民参与度颇高的社区活动。参与活动的居民说,不但找回了年味,还找回了邻里情。

贵溪市雄石街道北街社区赶在过年前举办了今年首次“烧茶宴”,吸引了50余户居民参加。社区书记汪红英介绍,这一社区活动的创意来自传统民俗“烧茶”。“烧茶”曾流行于我国江西、安徽等地,它并不是真的烧茶叶水,而是用手工撵制的挂面、五香蛋配红枣花生、里脊肉配鸡蛋来招待尊贵客人的一种礼遇。但随着农村人口大量进城务工,这种习俗渐渐淡了。

在社区工作已30年的汪红英目睹过城市“单元格”中许多老人和孩子的寂寞,一直想为他们做些什么。后来,她发现一些关系好的姐妹会自发组织“烧茶”活动,于是萌发了办“烧茶宴”的念头,由每家每户出一道菜,再请社区居民一起吃。

“最早一次举办是2003年,如今已经坚持了13年。”汪红英介绍说,早先在哪个小区办就哪个小区的居民参加,后来附近小区的居民也踊跃加入。最多一次活动近90户居民参加。

60岁的江菊花大妈左手一碗热腾腾的“猪肝汤”,右手一盘贵溪特色小吃麻叶果,前来赴宴。两道菜刚上桌摆好,边上四五双筷子已经伸了过来。不到5分钟就见了盘底。她第一次参加“烧茶宴”,可谓是精心准备。“聚在一起就快乐,这活动以后我还会参加。”江菊花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

热腾腾的“百家菜”,也蒸腾出了暖融融的邻里情。老大爷童样华说:“这种活动要多办,大家住在一个小区里,连邻居都认不到多不好。”(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