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民俗专家:“守岁”“压岁”“踩岁”是过年习俗中三种祈福形式

民俗专家:“守岁”“压岁”“踩岁”是过年习俗中三种祈福形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6日10:2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7日是除夕,中国民间有守岁、压岁和踩岁习俗。民俗专家表示,守岁、压岁和踩岁,是过年习俗中极富特色的3种祈福形式,表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和期盼。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7日是除夕,中国民间有守岁、压岁和踩岁习俗。民俗专家表示,守岁、压岁和踩岁,是过年习俗中极富特色的3种祈福形式,表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和期盼。

天津市民俗专家尚洁介绍说,据传守岁之风兴盛于晋代,沿袭至今不衰。除夕夜,全家人吃过年夜饭后,家长要主持祭拜事宜,孩子们放鞭炮,女人们包饺子。忙罢,全家老少皆围坐一起,喝茶聊天,打牌下棋,通宵不眠,谓之“守岁”,有守住丰收果实的寓意。24时,要燃放鞭炮、焰火,这一时刻实为过年最隆重热闹的高潮,正所谓“一夜连双岁,五更分半年”。

“压岁”则是在除夕夜与正月初一之交这一辞旧迎新时刻进行的祈福活动,通常以压岁钱的形式体现。

尚洁说,长辈给小辈压岁钱,意在期望其长命百岁,健康成长,不受邪祟侵害。

除了守岁和压岁之外,除夕夜,中国民间还要举行踩岁活动,即在院内将芝麻秸粘上用黄纸卷成的元宝形,攒成一捆,谓之“聚宝盆”。然后,全家人用脚将其踩碎,以“碎”谐“岁”,并借用芝麻开花节节高之吉祥寓意,祝愿家道兴旺。

尚洁说,如今,除踩岁习俗已被大规模的燃放鞭炮替代外,守岁和压岁的风俗仍十分流行。(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