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春节出境游 安全记心头

春节出境游 安全记心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4日15:0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即将到来的春节小长假,不少中国游客选择出境旅游。观光购物、安享愉快假期的前提是人身和财产安全得到保证。新华社驻世界各地的记者发回报道,从防盗抢、防溺水、远离凶猛动物、交通安全、安全局势等方面,为中国游客提出安全出游建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即将到来的春节小长假,不少中国游客选择出境旅游。观光购物、安享愉快假期的前提是人身和财产安全得到保证。新华社驻世界各地的记者发回报道,从防盗抢、防溺水、远离凶猛动物、交通安全、安全局势等方面,为中国游客提出安全出游建议。

防盗防抢不“露财”

中国游客喜爱的热门境外游目的地治安状况总体良好,但在一些旅游景点和公共场所,针对华人和中国游客的抢劫、盗窃案件时有发生。

作为世界第一旅游大国,法国是很多中国游客前往欧洲的必到之处,但那里同时是国人被盗抢的重灾区。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已多次发布《赴法国旅行提醒》,建议中国游客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尽量刷卡消费,钱财或贵重物品勿外露等,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物安全。

在东南亚国家,飞车抢劫事件屡见不鲜。在印尼雅加达和巴厘岛、泰国普吉岛、柬埔寨金边和暹粒等地,都发生过针对中国游客的骑摩托车抢劫事件。因此建议国人在旅行期间携带双肩包、斜挎包或者腰包,女士尤其注意不要带手提包,因大多数飞车抢夺的目标为携带手提包的女士。同时,注意将财物分开存放,以免被飞车抢劫一空。

谨慎“自拍”防溺水

寒冷的冬季到东南亚国家享受阳光沙滩、下海畅游,确是乐事,但如果忽视安全,不免“乐极生悲”。

近年来,中国公民境外出游时不幸溺水身亡事件时有发生。印尼巴厘岛附近部分海域风大浪急,下海游泳风险较大,游客应谨慎下海。在泰国,不适合游玩的海域会插有红色警示旗,游客下水前应先观察周围是否有相关安全提示。此外,参加海上摩托艇、香蕉船、降落伞等水上项目应通过正规旅行社安排,在配备有急救人员和设施的场所进行。参加浮潜等项目前应谨慎评估自身状况,谨慎使用浮潜面罩,避免因操作不当造成呛水而发生意外。

游客因拍照或自拍引发的安全事故也层出不穷。去年12月31日,一对中国夫妇在巴厘岛海神庙游览时坠落15米高的悬崖,妻子因头部受伤去世,丈夫落入海中负伤。目击者称,他们是在自拍时不慎坠落的。

接触动物忌“亲密”

近期,中国游客在泰国接连发生多起与动物有关的突发安全事故,如亲吻蟒蛇被咬伤鼻子、骑大象摔倒致重伤昏迷、与鳄鱼合影被咬伤腿等。这些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了旅游安全的警钟。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发布安全提示说,泰国某些景点会推出“与动物亲密接触”的节目,但专业防护措施和中文警示相对缺乏,甚至没有。因此建议国人与动物亲密接触时谨慎评估风险,同时特别呼吁游客购买意外保险,增强应对不测事故的经济保障能力,防患于未然。

此外,在巴厘岛圣猴森林公园、情人崖等景点内遍布猕猴,这些猴子毫不怕生,见到游客主动乞食,常有游客的眼镜、衣服被扯坏,到访游客需谨防猴子骚扰。

在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肯尼亚,不少保护区推出新的旅游线路,游客可在白天或晚上不同时间段搜寻和近距离观察野生动物习性。需注意的是,游客必须坐在保护区提供的车辆里,严格遵守陪同巡逻员提出的安全注意事项,不要随意下车走动、给动物喂食或拍照。2013年,一名中国女游客据称因试图给纳瓦沙湖中的小河马拍照而遭到成年母河马袭击,最终不治身亡。

自驾旅游要“守法”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人出境时选择自驾游,不过事先了解当地交通规则和路况等信息十分重要,在靠左行驶的国家,更要熟悉如何驾驶右舵汽车后再上路。

以美国自驾游为例。美国的交通规则与中国有些许不同,如美国的红色“停”标志在中国没有,在“停”标志前必须停车,待先到的横向车辆通过后,纵向再前行。还有右转遇红灯也必须先停车,左右看,确定不影响行人和其他车辆通行后才可右转。此外,还需注意停车规定,如马路边刷红漆的是消防通道不能停靠。

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等靠左行驶的国家,交通规则与我国存在明显不同。游客须提早了解当地交通法规,在不熟悉路况的情况下更要安全谨慎驾驶。

此外,所租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2013年11月,13名中国游客所乘面包车在巴厘岛坠崖,4人身亡。旅游业内人士建议,游客选车时不能一味地比价,“一分价钱一分货”,低价的租车服务意味着车辆保养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

安全局势详了解

过去一年,法国、土耳其、印尼等多国遭受了恐怖袭击和恐怖威胁。到这些地区旅游是否安全,成为很多游客心中的疑问。

如专家所说,恐怖主义是全球公敌,并不仅仅针对某个国家,所以没有一个国家百分之百安全。建议游客在选择出游地前,详细了解目的地的安全局势,查看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网站,仔细阅读有关安全提示和注意事项。

例如去土耳其旅游,当地旅游界人士就建议尽量不要前往土东南部和东部,那里因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频频和政府军发生冲突,安全局势紧张。

恐袭阴影下,多国都加强了旅游景点的巡逻和安检程序,意大利、柬埔寨等多国早已颁布无人机禁令。以意大利首都罗马为例,当地政府增派了8000余名警力部署在公交系统及各大旅游景点巡逻。

此外,游客尽量不要携带仿真武器和尖锐物品,以免安检出现问题;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到人员稀少的密林或未开放地区游玩;尽量不要前往人流密集场所。(完)(参与记者:尚栩、周檬、李颖、杨云燕、丁小溪、王守宝、薛颖、徐俨俨、宋聃、邹乐、郑金发、罗娜)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