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春节出境话购物 舒心之时多留心

春节出境话购物 舒心之时多留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3日16:5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这个春节,中国人旅游的大潮继续涌向海外,游山玩水之余,满载而归的除了一份好心情,当然还会有世界各地的特色商品。更多的便利,更多的优惠,更多的购物去处,在为他们这一次出游购物的质量背书。不过,与此同时多处留心,也是买得舒心的一大前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这个春节,中国人旅游的大潮继续涌向海外,游山玩水之余,满载而归的除了一份好心情,当然还会有世界各地的特色商品。

更多的便利,更多的优惠,更多的购物去处,在为他们这一次出游购物的质量背书。不过,与此同时多处留心,也是买得舒心的一大前提。

便利更多,优惠更多,去处更多

从欧美到东南亚,中国游客的一贯购物大手笔拉动当地旅游和相关产业前行,当地商家也因此从购物感受、便利、优惠等多处着手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

诸如日本店家“福”字等装饰,法国巴黎老佛爷和春天百货店外的舞龙舞狮很贴心,会让中国游客感受到家乡的节庆气氛。

购物更方便了。在日本,除了现金和银联卡等,支付宝让中国游客拿着手机就能直接付费。虽有7-11等超市启用在先,但大阪的近铁百货阿倍野海阔天空总店却是引入支付宝的日本第一家百货店。

这家店为迎春节中国客,投中国人所好备货,加强中文导购和退税服务人力,还准备了价值不一的福袋。

购物的去处也更多了。美国商家名牌商品的折扣依旧大,西班牙退税率高,春节适逢意大利的冬季打折季……仅就巴黎而言,远郊一些购物中心也不想错过中国春节的商机。比如东郊的山谷村购物中心,众商家准备了“惊喜”折扣,中国游客可从市区搭乘免费巴士往返,并可一尝法国名点马卡龙。巴黎机场也瞄准中国游客,奢侈品“消费1欧元起,即可享受免税价格,无需办理退税”。

购物消费,诸种陷阱,多处留心

中国游客面前,除了山川风光旖旎,商品琳琅满目,诸多购物与消费陷阱也换汤不换药,一如既往存在,“地方特色”鲜明。

勿贪便宜,是埃及导游阿杜对中国游客的忠告。他还指点说,在开罗著名的哈里里市场,相比那些传统手工艺品的批量生产仿制品,真货反而粗糙些,有打磨痕迹。

这一忠告普遍适用。如在越南买天然乳胶寝具,其实正规商店和超市的名牌价格大幅低于所谓“只对中国人开放”的免税店,别为后者“最后一天”的“买一赠一”所惑。在泰国,小贩卖的鳄鱼皮制品假货与真品价格可差20倍以上;路边买个私人兜售的电话卡,一时方便,个人信息因此泄露事大。

不过,在澳大利亚买护肤保健品却须防“高价”障眼,警惕“黑心”免税店以偏高价位销售货品,比如通过更换标签以次充好,冒充本地制造和名牌。

旅游团费也要注意。资深业内人士W说,日本6日游最低也要6000元人民币。低于此价,地接社和导游赚钱便只有靠诱导或“忽悠”游客高价购物。如受过“话术”培训的导游会说自己常吃某“健康”食品,并会夸大年龄以伪示效果,而一些偏僻“免税店”的化妆品、“健康”食品和新科技产品等,售价数倍于进价,并有假冒伪劣混迹其中。

用餐消费的陷阱,日本餐馆有的以大路货冒充神户牛肉、帝王蟹等。若在埃及,看菜单需确认货币单位,免得把一顿便饭吃成“米其林三星”大餐。另外,在美国中餐馆,近期据悉有中国游客结账信用卡遭盗号的前车。

入乡随俗,愉快退税,特项关注

游客购物消费,也要入乡随俗,尤其不可违反当地法规。还有一些特别事项需要关注,诸如退税、租赁,细节有时决定悲喜。

比如,去肯尼亚不要购买和携带象牙、犀牛角、野猪牙和毛皮等野生动物制品,否则会被依法没收,处以6个月以上监禁或巨额罚款。俄罗斯对于贵金属和宝石有出入境限制,如蜜蜡原石不可携带出境。

退税,决定境外购物是否圆满。购物切记索要退税单。在西班牙,须知退税有门槛,即同日购物额不低于90.15欧元(约合642元人民币),另需防范枝节旁生,如有导游托游客购物和退税骗取税款而遭警察查问,机场退税工作人员被发现扣留部分退税单获取相应税款,中国游客因而蒙受损失或委屈。

东西当不当买,也要心中有数,以免被不法分子欺骗和利用。比如最近的泰国“神子娃娃”,与普通洋娃娃外表无二,有人却信供奉可有好运。泰媒报道说,有的娃娃被发现体内藏毒,甚至骨灰及尸油,堪称怪异。

在泰国租用摩托艇或摩托车,签约是免于陷入价格或损坏赔偿纠纷的上策。其实,泰国正规水上运动设施租用都需签约,损坏赔偿机制明确,一定金额以上的部分才由租赁者负责。另外,租摩托车时可拍下实物图片以备纠纷时有据可依。(完)(执笔记者曲俊雅,参与记者陈家宝、丁小溪、匡林、乐艳娜、李大玖、罗娜、马兴华、尚栩、王守宝、张继业、周喆)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