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西媒技术剖析《火星救援》 科普外星生存常识

西媒技术剖析《火星救援》 科普外星生存常识

参考消息网2016年01月23日10:02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无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小说里,火星都有许多能够用以实现这一目标的设备。例如“火星探路者”探测器,它建立了首个登陆火星的仪器工作站,并已在1997年停止传输火星的信息。

西媒称,在执行阿瑞斯3号任务的火星考察团中,马克·沃特尼是级别最低的一名宇航员。现在,他获得了指挥权,但却是孤身一人。沃特尼的同伴们以为他死了,于是决定从风暴中逃脱,返回地球。也许他们是对的:没有食物,没有氧气,也没有水的储备,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要忍耐1425天才能等到下一批宇航员在火星登陆。此外,被他们当作家的居住舱迟早会失去密闭性。这意味着舱内的气压将和舱外相同,而宇航员本人则会爆炸。沃特尼在火星上已经吃尽了苦头,但他仍然有希望,以及许多能救命的知识。

据西班牙《万象》月刊2015年11月号文章,美国作家安迪·韦尔首部小说《火星救援》中的这段开头,使科幻小说重新回到了畅销书的行列。近期上映的由里德利·斯科特执导、马特·达蒙主演的同名电影也取材自这部小说。小说中的宇航员沃特尼堪称21世纪的鲁宾逊,他运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对同伴的宇航服进行了临时发挥,又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制造的具有极强黏性的树脂固定住了居住舱,并且只用胶带就对自己的宇航服进行了至关重要的修复。不过,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这些几乎全部都是基于现实的。

报道称,沃特尼最重要的救生设备之一就是氧合器,这种机器是火星任务的基础。事实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研小组已经投入了氧合器样品的研制,预计该样品将随下一个火星探索机器人在2020年登陆火星。

氧合器的任务是制造氧气,以使飞行器在火星上能够飞行。氧合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火星大气几乎完全由二氧化碳构成,如果没有氧气就无法燃烧燃料,各种引擎也就无法运转。

但是,在沃特尼所经历的那种绝望的状况下,小说将氧合器的作用进行了改变:它被用来制造水。理论上讲,造水所需的所有成分都可以由火星考察团的某些设备提供,但造水的过程却是要在释放着火箭推进剂联氨的环境下点火。当然,这种计划只有疯子才想得出来,因为最终毫无疑问会发生爆炸。

报道称,小说中的幸存者沃特尼对他自己种植的和从储备中获得的食物进行了定量配给,利用尿液净化器等在现实中存在的装置节省水的使用,并拥有足够的能源。虽然太阳给火星提供的能量只是其提供给地球的一半,但占地面积上百平方米的太阳能电站还是产出了大量能源,而且这种电站真的可以在火星上建立。现在,沃特尼要做的就只是与地球建立联系以求取救援。

好消息是,无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小说里,火星都有许多能够用以实现这一目标的设备。例如“火星探路者”探测器,它建立了首个登陆火星的仪器工作站,并已在1997年停止传输火星的信息。

问题是,没人能料到从“火星探路者”会发来呼叫,除非地球方面通过用于拍摄火星照片的卫星,发现你正在寻找该探测器,从而得知你要将其重启。正是这种卫星救了沃特尼的命,而它在现实世界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研发。

报道称,利用安装在“火星探路者”上的摄像头,双方可以通过手写海报沟通。此后,沃特尼创制了一套精心设计的密码以节省时间,因为每条信息都需要11分钟才能抵达,而火星上的天线只能在白天能看得见地球时,才能与地球连通。

不过,在取得联系后,沃特尼马上就根据地球发送给他的指示,成功更新了通讯系统软件。然后,双方就可以进行对话了。而双方对话的内容,无论是在现实还是在小说中,永远都是安慰,尤其是在他们对你说“加油,坚持住,我们会去救你”的时候。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