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CBA现20年最庞大争冠集团

CBA现20年最庞大争冠集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1日20:35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已经跨过20个春秋的CBA,迎来了夺冠形势最为复杂的一个赛季。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5分大逆转,三分准绝杀,黑马冲出,交替领先,一球制胜……

在10日进行的CBA常规赛第29轮中,充满恩怨纠葛的广东队与辽宁队为球迷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较量。这是本轮的“焦点之战”,获胜的辽宁队欣喜若狂,失利的广东队扼腕叹息,从比赛强度和水准来看,的确无愧“焦点”二字。

一直追随CBA的球迷们或许会有这样的感觉——这个赛季的“焦点”比赛变多了。事实上,与“辽粤大战”相同级别的针尖对麦芒的较量,几乎在每轮都有那么一两场。

已经跨过20个春秋的CBA,迎来了夺冠形势最为复杂的一个赛季。

这曾经是一个强弱分明的联盟。在八一队一统天下的时代,联赛最大的悬念是谁能得第二。巅峰时期的广东宏远队独霸联盟,一些赛季中常规赛有一半比赛即使不用好好打,对手也会缴械认输。那是一个强弱分明的时代,当其他队伍遇到这两个“巨无霸”,基本上都会绕着走。在八一队称王时代,只有辽宁、广东、江苏这几队对其产生过挑战。“宏远王朝”的辉煌,背景中也仅有上海、江苏、八一等寥寥数队。在那个时代,熟悉篮球的球迷甚至在联赛开始之前就能够大概预测到联赛冠军的归属。

广东队的衰落标志着CBA“单极时代”的终结,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哪支队伍实现对联盟的绝对统治。北京队虽然4年3冠,但在3次夺冠历程中均受到过严峻挑战。而在当今,再没有任何一支队伍能够真正“一览众山小”。直到联赛厮杀至常规赛末段,联赛前两名依然战绩持平,第一名和第五名之间,也依然只有3个胜场的差距。

或许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实力接近的比赛带来的,是越来越多的激烈角逐,未知的结果激发了队伍的活力,也激发了球迷们的观赛热情。在此前的任何一个赛季里,均未有如此多的球队在常规赛结束时依然保持对“领头羊”的压力,CBA进入第21个年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局。

这是一个少见的庞大的争冠集团,前五名队伍新疆、四川、广厦、辽宁、山东各有特点,均兵强马壮但都没有拿过冠军;广东和北京虽然本赛季战绩有所下滑,但毕竟冠军班底和冠军底蕴还在,这两支队伍打季后赛的能力谁也不敢小觑。再加上一直实力不俗的浙江队,你会发现,如果季后赛今天开始,你无法将任何一队排除在冠军候选人名单之外。

不过,CBA在第21个赛季同样有很多“硬伤”。比如,联赛依然由外援主导,得分榜前20位中有19人是外援,唯一一名本土球员易建联排在第18位。篮板、助攻等重要数据也均是外援的天下,本土球员的水平仍待提高。另外,联赛隔三差五出现的球场暴力、判罚争议、管理不力、球迷闹事等事件,也在不断影响着联赛的发展。

这是一个热闹异常的赛季,在诸多球队有实力争冠的情况下,本赛季的季后赛精彩程度有望再上一个台阶。但与此同时,联赛的管办分离、裁判的职业化、球员的自由转会、校园篮球人才系统的建立等问题,也都需要在日益精彩的比赛的刺激下一步步加以解决。

任重道远,CBA仍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