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第七届中国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第七届中国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1日08:15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自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来,体育产业的发展呈现井喷之势,在此大背景下,第七届中国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于20日在北京大学举办,众多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就体育产业的未来及发展进行了探讨。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来,体育产业的发展呈现井喷之势,在此大背景下,第七届中国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于20日在北京大学举办,众多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就体育产业的未来及发展进行了探讨。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从大健康产业与体育产业结合的角度,提出了自己关于体育产业发展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人们的健康观念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以前人们为温饱而努力,现在人们有了更高的追求,希望活得更加健康。而健康需要体育,需要体育产业,这里就蕴含着体育产业发展的机遇。

对于如何促进大健康产业和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李教授认为,一是要有顶层设计,制定体育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发展规划;第二是优化结构,借着冬奥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的“东风”,把冰雪运动作为突破口,促进体育休闲产业发展;第三是要丰富业态,推动体育与养老服务融合,促进体育旅游等相关业态的发展;第四是康体结合,推动运动医学、康复医学、健身咨询、可穿戴运动设备等产业的发展;第五是设施建设,发展户外营地、建立徒步骑行服务站等。

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重点谈论了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和运动员权益保护的问题。池建认为,目前阶段,体育产业专业人才严重缺乏,而体育专业院校需要承担起新的历史责任,培养出既懂体育,又懂产业经济的专业人才。同时,在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浪潮中,尤其是竞技体育层面,应该加强对运动员的权益保护。这里的权益不仅包括运动员的显性权益,如薪酬待遇等,也应包括运动员的隐性权益,比如运动员的尊严、名誉和发展的权利。

除了专家学者,还有众多体育产业业内人士参与了本次论坛,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刘建宏提到,体育产业发展虽然红火,但其实也面临很多困难。一是缺少真正能够清晰描绘路径的政策性文件,二是目前的人才储备还很薄弱,三是产业内核心地带竞争激烈,优质资源有限,造成资本扎堆哄抢的现象。

腾提度体育传媒公司董事长苏玲则表示,目前体育产业虽然处于大发展阶段,但同时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未来两到三年内,体育产业的格局可能就会形成,这也意味着在这一产业内将会有一场非常惨烈的角逐,只有真正优质的公司才能在这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主办,论坛现场还举办了北大体育中心、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百度营销研究院、腾提度体育传媒四方联合进行中国体育影响力指数开发联盟的签约仪式。(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