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博斯曼: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都应该感谢我

博斯曼: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都应该感谢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2日09:35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为国际足坛带来革命性变化的《博斯曼法案》出台20周年之际,法案的主角博斯曼日前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所有球员都是这项法案的受益者,有很多球星都向他表示了感谢,但是他希望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等最有影响力的足坛明星向他道谢。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为国际足坛带来革命性变化的《博斯曼法案》出台20周年之际,法案的主角博斯曼日前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所有球员都是这项法案的受益者,有很多球星都向他表示了感谢,但是他希望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等最有影响力的足坛明星向他道谢。

已经51岁的博斯曼是在接受《每日邮报》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弗兰克·德波尔等球星都对他的举动表示感谢,“我仍然在等待其他人也说声'谢谢你’,譬如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所有的球员”。

他还说:“不过对我来说,现在这一切都过去了,我很快乐。我很高兴我赢得了官司,虽然没有拿到很多钱,但是我为此很自豪。”

他的官司改变整个世界足坛的格局,尽管球员是最大的受益者,但给足球运动本身带来的变化,是包括他在内的所有人没有想到的,对此他也有淡淡的哀伤。

他说:“回首过去,我最快乐的日子还是作为青年球员时,之后我转为职业,那时仍然比较放松,那个年代记者会到更衣室里来采访我们,现在不可能再有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足球已经变成了金钱和压力的代名词。”

1990年,比利时球员博斯曼在原俱乐部列日队合同到期后拟转会法国,但由于两家俱乐部因转会费问题未能达成协议,转会未成。博斯曼因此就球员自由转会问题将欧足联告上欧洲法院,经过5年的诉讼,欧洲法院于1995年12月15日作出了有利于博斯曼的裁决,运转近百年的足球转会规则瞬时土崩瓦解。

《博斯曼法案》的出台,让博斯曼立即成为了一名争议性人物。小俱乐部大骂他是数典忘祖的乱臣逆子,但一些球星却把他视为捍卫球员利益的自由斗士和革命先行者。不过职业球员终究是要通过踢球来获取收入,博斯曼也概莫能外,但是“叛逆”的名声却让他在寻找新东家时举步维艰。在他打赢官司后,列日俱乐部直到4年后才付清了35万瑞士法郎的补偿金,而这笔钱的约三分之一都被他用于偿付律师费。此后,博斯曼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最终只能在几家小俱乐部厮混完余下的职业生涯。退役后,他只能靠政府救济度日,他的婚姻也宣告破裂,妻子领着女儿离开了他。他长期受到抑郁症的折磨,不得不经常去看心理医生。

法案出台后,欧盟范围内的球员开始加速流动,小俱乐部的球员都希望能等到合同期满加盟豪门。博斯曼法案同时禁止欧盟成员国本地联赛及欧洲足联限制非本地球员的数目。 

“当时俱乐部的队友没有一个人支持我,没有一个人愿意卷入官司之中。”博斯曼回忆说,“另外一名在比利时安特卫普队效力的球员和我遭遇相同,他最后只能成为一名邮递员。”

说到这里,博斯曼笑道:“你知道吗?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也都担任过邮递员。他们对信封非常熟悉。”

他说,《博斯曼法案》出台后,“欧足联和国际足联照常运作,但国际足坛再也容不下我”。

2000年,欧洲议会推翻了博斯曼法案的部分内容,允许对培养23岁以下球员的俱乐部给以经济补偿。博斯曼说:“这相当于重新引入了旧的转会制度,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难道还希望球员像猪一样被买卖?”

他还说:“我们看到了财富并没有被重新分配,结果是富有的俱乐部越来越富有,(全欧洲)只剩下大约25个俱乐部,他们变得越来越强大,钱都没有被用到好的地方,这导致了垄断。”(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