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打破原有格局,马云这半年在“折腾”什么?

打破原有格局,马云这半年在“折腾”什么?

新华网思客2015年11月24日15:45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十年以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资源不是石油,而是数据。谁拥有更多的数据,谁能够把数据处理得速度更快,能够把数据产生出价值,这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E3 11月1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11月1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马云说自己也有媒体梦,希望中国也能有彭博或华尔街日报,阿里今后十年将围绕着全球化、农村经济和大数据发展进行,建EWTO帮小人物走向成功也是马云的一个愿望。之所以这么“折腾”,因为马云的战略布局用心良苦,他在下一盘环环相扣的大棋,他想要的是建设商业生态系统而不是商业帝国,从这半年马云在各地的演讲中我们可以一窥端倪。

“互联网+媒体”,打破原有格局

我们必须把阿里巴巴拥有的所有数据通过优秀的媒体、通过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未来对社会、对国家、对公司、对消费都有好处的数据产品。我们期待中国的彭博、道琼斯在未来能够诞生,真正有自己代表世界这一面的声音。

——马云在“阿里巴巴12亿入股第一财经”签约仪式现场说

阿里开始向媒体等关乎经济命脉的领域拓展。互联网企业的这种介入正在打破媒体原有的格局,传统媒体开始由“印刷厂模式”向“互联网+媒体”迁移,而更大的想象空间是“大数据+媒体”。将大数据技术引入社交媒体,依靠构建平台实现精准的内容个性化定制,在淘宝便捷的找到商品,找到归属社群提高留存度,这是马云的目的。另一个目的,马云投资第一财经和36氪的目的不是做电商,而是为了做金融,完善阿里金融体系,阻击对手、强化众筹等投资孵化领域。

未来最大的能源不是石油而是大数据

十年以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资源不是石油,而是数据。谁拥有更多的数据,谁能够把数据处理得速度更快,能够把数据产生出价值,这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马云在中国证监会做有关互联网金融的演讲中说

在马云看来,狭义的电子商务仅仅是战略的一部分,今天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是打造未来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依靠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未来阿里巴巴提供的服务,会是企业继水、电、土地以外的第四种不可缺失的商业基础设施资源。

未来的城镇化是农村都市化

我们希望世界上更多的贫困地区能够过上和我们同样的生活,未来的城镇化必将是农村都市化,而非都市农村化。

未来全世界的农民都会有手机,手机会让大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马云在参加厦门国际贸易投资论坛时说

未来阿里巴巴将立足“农村电商”开辟新战场,阿里要利用互联网无线技术、数字技术,让农产品“进城”而不必农民“进城”,不断向社会深层机理渗透,在人们的生活以及公共服务、经济发展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结合,建立“无边界生活圈”

互联网公司的机会,未来30年一定在线下,而传统企业或者线下企业的希望一定是在线上。未来30年,我们必须在一起。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必须把虚和实结合在一起。

——马云在苏宁主办的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上说

今天IT时代已经在向DT(数字科技)时代快速跨越,互联网必须找到那个缺失的部分,这个缺失的部分就是鼠标和土地、水泥携手合作。

——摘自马云为《互联网+:从IT到DT》作的序言

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一直在强调,他们做的不是生意,而是生态;他们建设的不是公司,而是社会化组织。纵观阿里近几年的收购,最终都只是为了实现布点、织网,以平台思路,提供移动互联时代的“水、电、气”生态基础设施,最终成为“无所不在”的无边界生活圈。

迈向全球化,推动“全球买,全球卖”

未来10年到20年,无论你身在何处都可以买到任何地方的产品,也把可以自己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

——马云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主题演讲时说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真正含义,在我看来是一个新的全球化的序幕,“一带一路”还应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马云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当国内市场趋于稳定,走出国门自然而然成为刚上市的阿里下一个掘金地。走上全球化道路,有“一带一路一网”的思想,推动“全球买,全球卖”,从而形成新型的贸易体系,影响国际商贸往来。

建EWTO,让小人物改变世界

我们应该建设一个新的EWTO,或者说一个WTO2.0的世界。20年过去了,WTO时代为大企业服务,未来20年,EWTO时代应该帮助小人物们。

——马云在2015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说

未来的希望在年轻人,马云要把阿里做成EWTO,即网上的WTO(世界贸易组织),抓住今天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领域的机会,帮助中小企业出口,形成十年、二十年后中国在世界贸易领域、世界制造业上的发言权,在全球电商领域建立一种新的世界游戏规则。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