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去媒化时代:干掉中介

去媒化时代:干掉中介

新华网思客2015年11月22日16:21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在这个移动互联的时代,通过智能手机订机票、找酒店、规划旅游线路比PC有着更大的优势。

去媒化时代,中小型房产中介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逻辑就是干掉中介。自“互联网+”兴起,场景碎片化随之而来,信息不对称的格局逐渐被打破,房产中介、婚恋网站、餐饮订餐平台等中介公司抱团取暖事件频频发生,以中介为重要盈利点的企业境遇江河日下。去媒化成为各行业发展的新常态,传统行业纷纷调整企业战略,O2O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探索被广泛运用到商业发展中。

何谓去媒化?

去媒化,即数据把中介信息透明化,为供需双方提供缩短交易链条的对接平台。去媒化的整合已被广泛认可和运用,它使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联结变得更加简单快捷。

 去媒化最直接的特征就是去除了诸多中间环节,供需双方点对点对接,达成低成本高效率的交易。同时使信息集散地变成一个平台、一个系统,需求者和供应者之间直接对接,不需要第三方的“搭桥铺路”,信息的透明化成为其第二大特征。

新平台的阳谋:蚕食鲸吞传统中介

去媒化悄然进入旅游业,一批在线旅游网站兴起,OTA们(线上旅游平台)“合谋”干掉传统旅行社 ,致使“说走就走的旅行”来得更随心所欲,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选择更多元化。

在这个移动互联的时代,通过智能手机订机票、找酒店、规划旅游线路比PC有着更大的优势。因此,在线旅游APP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未来在线旅游的发展主要决胜于无线移动端,旅行社的集体出游成为过去式,去媒化的散客时代和个性化时代即将成为在线旅游业的竞争点。

在线旅游平台把旅行社的旅游产品重新组合和包装,主做服务品质和产品定制,主推出境游;把机票、酒店等旅游产品放到网络平台销售,核心业务是机票和酒店的预订;把视线聚焦在短线周边游等冷门业务上;以搜索为工具,靠流量和点击赚钱,剩下一些零碎的区域,纷纷被其他小众的OTA(在线旅游社)瓜分,OTA统一阵线趋向于“合谋”干掉传统旅行中介。

与传统旅行社有类似命运的是出租车市场,但是两者相比,状况大不相同。国内对出租车公司造成威胁的滴滴快的和舶来品Uber的专车以及国内的专车对传统的出租车市场造成威胁,但是滴滴快的对它们算是手下留情,在APP上为传统的出租车开通一个入口,同时传统的出租车公司也没有坐以待毙,看准趋势进军专车领域,比如神州租车,神州租车改变了中介的性质,转型成为平台,立志做一个“行业”的数据入口。

先聚粉丝后商业,直供模式抢了谁的奶酪

小米手机在去媒化营销方面是典范,专网专卖的销售方式取消了传统的手机厂商与零售终端的环节。在去媒化时代,分销商、厂商直供、运营商等销售方式的渠道作用在弱化,网络平台的应用变得举足轻重,由此产生的互联网手机嵩生岳降,同时去媒化的营销也做得十分漂亮。

小米手机越过广告宣传,省略了传统销售渠道,直接通过官方网站面对用户,这种去媒化的营销方式使消费者获得的信息更加透明,可信度更高。

银行业务的去媒化?

伴随着去媒化的浪潮,一批金融机构为用户提供优惠的去媒化的产品和服务,由于中介机构被省略,用户使用这类产品的成本减少,收益增加。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机构为了顺应去媒化的发展,为用户提供的产品也日新月异,双方获取的价值更多。

从支付宝到微信,这些“社交+金融”的后起之秀,正以一种不可遏制的力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从即时通讯、钱包支付、微店微商到公众号、基金理财,微信已经完成C2B-B2C-C2C的系统建设。

社交大数据助推去媒化

去媒化时代,社交软件的优势地位,得益于社交软件多功能的开发。传统企业利用社交的力量,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营销渠道的转型。其中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博、陌陌等的营销功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吸引了可观的粉丝,通过这个平台的活动,使用摇一摇、扫一扫等简单功能就可以销售产品或推广品牌,在社交软件引爆相关的话题,这不仅是一个宣传广告,还可以搜集到用户的体验数据,形成数据库。

通过这些平台,企业吸收了更多的目标客户,反过来也为客户推送更精细的信息和服务,增强消费粘性。在产品信息推送、新品上市、线下活动的预热方面,平台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达到“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便可销售产品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平台集销售、客服等角色于一体。在去媒化时代,一切都变得更精炼和直接准确。

在社交大数据的作用下,手机短信成为微信等聊天工具的炮灰;扫码支付、转账大有取代了随身携带的银行卡之势;微商微店的上线解决了用户的传统店面的负担;订阅号、服务号和企业号的开放省去了商户对广告代理商的支付费用;各种购票软件使传统的代理商、运营商饱受打击等等。社交大数据在去中介化的过程中涉及的领域更广、渗透得更深入。谁能在去中介化的路上超越微信?已经成为我们拭目以待的事情。

如今的去媒化不再带着神秘的面纱,它旨在加快信息传递和市场反应之间的速度。在这样的大势中,去媒化变得不再只是大公司转型的途径,它为创业者也提供了机会。去媒化创造了互联网生活的新生态,唯有顺流而上,方可避免开倒车。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