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外媒称中国打击"老赖":禁止坐飞机高铁及出国旅游

外媒称中国打击"老赖":禁止坐飞机高铁及出国旅游

参考消息网2015年11月21日09:1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专家估计,每年数百万起老赖案件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的损失约为6000亿元人民币。

德媒称,众所周知,中国人最怕丢脸。但对于越来越多失信于伙伴、熟人和社会的个体户、不可靠的企业家等人来说,事实却并非如此。

德国《世界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称,这些人被称为“老赖”。这个新名词指的是所有具备欠债不还这个共同点的流氓、无赖、恶棍或骗子。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过着花天酒地的奢侈生活,还钱对他们来说只是想不想还的问题。

但他们不想还。中国现在有专门介绍老赖现象的网站。而老赖其实和有意识的诈骗犯罪仅有一墙之隔。

在道德和规则缺失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那些用假冒伪劣产品欺骗消费者并且不打算偿还损失的电商也属于老赖。法院在大多数案件中会判决受害者胜诉。但若没有具备执行能力的法警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偿还判决几乎无法得到执行。2014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与人民网联合推出了“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

在当时的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欠债者名单中,来自广东的闫占新以拖欠3.86亿元人民币排在失信自然人第一位,失信金额达3.5亿元人民币的开平香江温泉有限公司则在失信企业法人中排名首位。

专家估计,每年数百万起老赖案件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的损失约为6000亿元人民币。

债权人在讨债行动中会借助媒体曝光老赖,或是像在南京市中心那样,在购物中心的大屏幕上公布老赖的姓名、照片和其他信息。

这种抗议几乎没有产生太大的威慑效果,最高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说。只有五分之一的老赖在被公开曝光后偿还了债务。

据新华社报道,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了更大力度的做法。该院在2013年10月至2015年10月间通过自己的网站和各种媒体公布了14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及约2万个失信被执行人。目前已有部分人偿还了债务,但还有一些人现在采取的态度是:反正名誉已经毁了,就继续耍无赖吧。

据《人民日报》报道,形势正在发生变化,老赖今后的日子恐怕不会好过了。带来突破的是今年11月公布的一份行动计划。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公安部等38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

同全国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联网的航空公司订票系统的做法将被推广。在此前的合作中,所有失信被执行人均被列入航空公司的黑名单。法院记录在案的失信人员无法乘坐飞机。截至目前,已有317万人次被限制购买机票。

最高人民法院已多次阐明上述措施是合法的。现在禁令也被扩展到飞行之外。老赖将不再能享受所有昂贵或奢侈的东西。

比如,他们既不能坐高铁,也不能住星级酒店;乘船只能坐二等以下舱位,也不能出国旅行。他们的名字被放到了网上的全国黑名单中,活动受限。

据《人民日报》报道,为恢复名誉,现在已经有很多老赖主动找到法官要还钱。因为作为老赖会遭人谴责,这个人他们还丢得起,但在国内外寸步难行却是他们忍受不了的。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