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巴黎恐怖袭击案改变里约奥运安保计划

巴黎恐怖袭击案改变里约奥运安保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9日21:05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不久前有望在2016年免签游巴西看奥运的前景让国人翘首企盼。但是,11月13日法国首都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不仅国人免签前来巴西的愿景可能落空,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安保规格也随之改变。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 XINHUA08.COM)--不久前有望在2016年免签游巴西看奥运的前景让国人翘首企盼。但是,11月13日法国首都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不仅国人免签前来巴西的愿景可能落空,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安保规格也随之改变。

地处南美的巴西与国际恐怖主义行径素无瓜葛,但是里约城里四处可见的贫民窟让外来者不由得心生恐惧,警匪交火误伤人命的消息时常见诸报端。有鉴于此,里约奥组委早早就宣布了巴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奥运会期间,来自警察、消防和军队等各方面总共8.5万武装力量将力保不出乱子,这一总数要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安保人数多出一倍。

据巴西《圣保罗报》报道,目前官方宣布的安保费用已经达到9.3亿雷亚尔(约合2.4亿美元),其中约三分之二由国防部支配,剩余约三分之一由司法部使用。但是,随着安保级别的提升,预计该费用近期还将上升。巴西安保部门正在考虑与第三方公司签约,增加人手监控社交媒体。

此外,巴西警方还与各国安全机构和反恐部门保持密切合作。今年7月,巴西政府已经决定调遣315名情报人员进驻里约,其使命就是在赛会期间保证各代表团的安全。不过,巴西媒体认为,这个数字近期也将会增加。下周,国际奥委会、里约奥组委和巴西政府将开会研究调整里约奥运的安保方案。

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赛期间,美国、英格兰和德国代表团得到了东道主在安保方面的“另眼相看”,明里暗里配备的安保人员都要高过其他球队。而在明年的奥运会期间,还将有俄罗斯、以色列和法国代表团享受到这个“特殊待遇”。巴黎恐袭事件后,法国驻里约总领馆外交官已经多次上门与里约安保部门协商,要求增加对法国总领馆和里约法国学校的防护,巴西武警部队已经同意增加警力。

在以本国安保力量为主的基础上,巴西政府也对外国政府派遣的安保人员放开绿灯。目前,美国代表团已经获准在里约设立专门的安保办公室。里约奥运会结束后,该办公室将由美国缉毒局来使用。据悉,受到巴黎事件的影响,美国有可能会增派安保人员;而法国、俄罗斯和以色列的安保人员也已经进驻里约,实地研究届时本国运动员和官员经停场所的安保问题。

至于之前国内媒体热炒的“巴西免签”也并非空穴来风。10月29日,巴西旅游部发表公告称,里约奥运会期间对外国游客免签的法案已经获得国会参众两院的批准,只待罗塞夫总统最后签署生效。这项法律一旦生效,游客在2016年6月1日至9月18日期间可以享受免签入境巴西90天的待遇。罗塞夫总统将于下周做出决定,不过巴西国防部对此项法案反对态度坚决,军方高官若泽·纳尔迪将军已经多次强调,免签政策将会导致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借机向巴西渗透。

巴西旅游部长恩里克·阿尔维斯近日表示,为了避免对国家安全造成影响,免签法律涉及的范围将会大大缩小,可能最终只会针对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这四个国家的游客。

同时,即便外国游客拥有签证或者享受免签待遇,负责出入境事务的巴西联邦警察部门仍将独立判断是否放行。阿尔维斯说:“联邦警察对此拥有充分的权力,他们会根据各种技术数据,对入境的外国人进行严格、有效的管理,而不管他们是否拥有签证。”

安保问题向来是奥运会的重中之重,现代奥运会曾分别在1972年和1996遭遇“慕尼黑惨案”和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爆炸案。里约奥运会将于2016年8月5日至21日举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