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别了 奥运老人

别了 奥运老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8日20:28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2015年11月15日,被誉为“奥运活化石”的郭洁老人在西安溘然长逝,享年103岁。

新华社记者彭卓

沈阳(CNFIN.COM / XINHUA08.COM)--参赛项目铁饼,成绩42米,参赛时间2小时。

这是79年前柏林奥运会的一项成绩。在如今74米08世界纪录的对比下,略显平淡。然而成绩的取得者,一位当年25岁的小伙子,却是中国体育的骄傲。

他就是被誉为“奥运活化石”的郭洁。

2015年11月15日,老人在西安溘然长逝,享年103岁。

17日上午,郭洁老人的追悼会在西安举行。在2000多公里外的辽宁沈阳,知名收藏家詹洪阁凝视着近年几次拜访郭洁老人的合影照片,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房间里弥漫着离愁。

“11月1日我和郭老通电话时,他还身体无恙。没想到……”

郭洁出生在大连,1930年考入以军事化管理和崇尚体育著称的沈阳私立冯庸大学。读书期间,他便在体育方面崭露头角。一篇回忆文章写到:“第一次见到了标枪、铁饼、铅球,我就如同看见了挚友。”

詹洪阁的收藏品《大连体育50年》一书中记载:“郭洁,中学毕业于旅顺二中。1936年4月,他参加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田径选拔赛,以39米70的成绩获得铁饼冠军。”

1936年6月,郭洁与刘长春、李森和有“美人鱼”之称的泳坛名将杨秀琼等69人参加了柏林奥运会。

从上海出发,乘坐近一个月的邮轮后,一行人辗转抵达柏林。没有教练、没有训练器材、经费短缺,没有训练场地只能靠出操练体能。正式参加比赛时,虽然郭洁投掷出42米成绩,却因未达到44米及格线被淘汰。

“我几次去拜访郭老时,他都提过这段历史,始终为自己没能进复赛、没有摘奖牌为国争光,感到很内疚。”詹洪阁摇了摇头感慨:“郭老一颗爱国心实在值得敬佩。”

经历辗转上海、南京,东渡日本研学经济后,郭洁1954年起在西安体育学院任教,1987年以田径专业教授身份退休。退休之后仍笔耕不辍,常翻译、撰写健康养生类书籍和报告。

幸运的是,郭洁的奥运情缘并未就此休止。2008年,96岁高龄的郭洁,担任奥运火炬西安站的火炬手。当时他身穿红白相间短款运动服,昂首挺胸,左手举着祥云火炬,健步小跑的同时,还不忘举起右手挥了挥手。

郭洁告诉詹洪阁,柏林奥运会时看到德国运动员举着火炬大步流星地跑进体育场,心里十分震撼和羡慕。“北京奥运会前,就希望能有机会参与火炬传递,可以再圆自己的奥运梦想。幸运的是梦想成真了。”

除了头发花白,听力下降,时光和岁月似乎并未在郭洁老人身上留下过多的印记。在原东北大学体育部教授王永祥眼中,郭老永远是那个花白短发,穿着白衬衫、深灰色横条纹毛衣、深色裤子,目光矍铄,腰杆直挺,操着一口东北口音的体育工作者形象。

作为郭洁老人的学生,王永祥深以为荣,更是其体育精神的追随者,两人还曾书信交流。他还记得在西安拜访郭老,两人坐在老式沙发上谈心。“老人家曾多次感慨毕生两大愿望:参加奥运会,活到一百岁。没想到都已梦想成真,此生无憾。”

1936年的柏林,“黑色闪电”杰西·欧文斯曾送给郭洁一顶签名帽;2008年,担任火炬手留下永远的记忆。已仙逝的郭洁老人,留下的不仅是一段奥运记忆,更是用一生诠释的体育精神和爱国情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