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火星为何从温暖宜居变干冷?NASA公布"关键元凶"

火星为何从温暖宜居变干冷?NASA公布"关键元凶"

参考消息网2015年11月06日15:5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NASA说,地球也遭遇同样状况,但强大的磁场保护大气层,减缓大气腐蚀,防止对气候造成明显影响。

台媒称,NASA公布火星大气层的关键发现!美国太空总署(NASA)于美东时间5日下午2时、台湾时间6日凌晨3时召开记者会表示,借由火星探测器“MAVEN”的数据分析,发现太阳风以每秒100克的速度吹散火星大气层。这也说明火星为什么从温暖潮湿的环境,变成现在寒冷干燥的星球,太阳风是火星气候变化的元凶。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11月6日报道,NASA表示,火星在较早期时的大气层够厚,温暖潮湿的环境有液态水,甚至形成河川、湖泊和海洋,也可能存在生命体;但数10亿年来,太阳风(solar wind)蚕食火星大气层,使得变成干冷、不宜人居住的环境。NASA说,地球也遭遇同样状况,但强大的磁场保护大气层,减缓大气腐蚀,防止对气候造成明显影响。

NASA表示,太阳风以每秒100公克的速度吹散火星大气层,“就像小偷每天从收银台偷几个硬币”;在太阳风暴期间,对火星大气层侵蚀显着增加,所以几10亿年前当太阳年轻和更加活跃时,火星大气层的损失程度更严重。

报道称,好奇号(Curiosity Rover)2014年12月登入火星时,曾记录到火星上面有甲烷、干涸的河流、湖泊和矿物质等证据,显示火星的大气层密度曾足以让水源存在,但目前大量流失,只剩下地球大气层的1%,其中96%的成分是二氧化碳。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