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在笑声中沉思:那些大卖的“中年危机”电影

在笑声中沉思:那些大卖的“中年危机”电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5日11:57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随着《港囧》《夏洛特烦恼》两部电影大卖,大叔们的“中年危机”成为当前影视圈内的热门“卖点”。如果从去年同样引起关注的《心花路放》算起,中国电影的可喜变化之一便清晰的呈现在观众面前:用喜剧这种人见人爱的艺术方式,来表现和思考现实中真真切切的人生。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王小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港囧》《夏洛特烦恼》两部电影大卖,大叔们的“中年危机”成为当前影视圈内的热门“卖点”。如果从去年同样引起关注的《心花路放》算起,中国电影的可喜变化之一便清晰的呈现在观众面前:用喜剧这种人见人爱的艺术方式,来表现和思考现实中真真切切的人生。 

口碑不断攀高的《夏洛特烦恼》改编自开心麻花的同名话剧,在话剧经历市场检验后,大电影不出意外获得成功,甚至被不少观众称为近年来喜剧改编最为成功的电影,上映21天票房超过12亿,至今仍在各大影院仍有很高的排片率。徐峥“囧”系列的《港囧》虽然不断被拿来和《泰囧》进行对比,毁誉参半,但26天超过16亿的票房,同样证明了“囧”系列的独特魅力。

与一般意义上的喜剧不同,仍在上映中的这两部喜剧片,却在插科打诨、嬉笑怒骂中描绘着普遍的社会状态:中年危机。无论是《夏洛特烦恼》中小人物的卑微、善良、真诚,在穿越间模糊着喜剧和悲剧的界限;还是《港囧》里中年大叔不满生活现状,试图在寻找初恋的过程中,找回曾经梦想的故事;甚至《心花路放》里尝试用现实主义手段。无不用喜剧的方式,让人陷入生活的沉思,思考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徐峥曾经公开表示,所谓的中年危机其实就是所有人都会遇上的人生困境,自己希望通过每一部电影来反映自己的思考,给别人一点思考和启发。而《港囧》努力达到喜剧与情感之间的一个平衡,在逗乐之外还有对人与人之间关系、情感的探讨。他认为,虽然现在年轻观众是观影的积极群体,但“80后”“70后”观众的欣赏品味趋于更成熟,有很强的消费能力,自己希望探讨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引起这部分观众的共鸣。

有研究者认为,不断的改革进步驱动下,中国社会目前已经进入平稳发展的阶段,中等收入群体在自身生活不断进步中,面对社会转型,对现实生活心有不甘,呈现出很多焦虑、不满足的状况。这些电影恰恰反映了这类社会现实。

“中国电影能够针对这一主题进行艺术化呈现,其积极意义值得肯定。”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这些商业电影虽然是大众文化、通俗作品,意义可能不够宏大,但却是从生活的一点一滴的感受中得来。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认为,这一类型的影片将娱乐性和社会性捆绑一起。作为娱乐片首先要笑点足够,才能推高票房,进而成为社会话题。从电影主创人员年龄构成来看,同样处于中年阶段,对这类题材能够进行较好的把握。

不能忽视的是,影片对中年危机的艺术化呈现一般都有现实和以往对比,不管是用穿越还是用回忆,都有现实不如意的生活和青春年少时汪洋恣意的生活进行对比,客观上可以把青春片的元素放进去,从而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

刘藩说:“这种对比同样能够把普通观众拉入艺术手段营造的白日梦中,逃避现实的白日梦能够吸引普通观众,进而在更大范围实现对电影观众的吸引力。”

在这些“中年危机”类型的影片中,主人公最终都与现实实现了和解。观众不难看到,电影《夏洛特烦恼》与同名话剧一样,让观众在微笑中落泪,用温暖的触觉,告诉人们人生无法重来,珍惜当下,便得自在。《港囧》里男人追到了初恋,但想象中的幸福却没有如愿前来。

大叔们隐秘的情感,固执的求索,怅然的失落,在耳熟能详的音乐中被一次次撩拨,在娴熟的喜剧技巧中得以实现,最终回归“原配胜利”的大团圆结局。种种场景不断触碰着观众的神经,每个人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身影,梦想畅游,终究回归现实。

这种鸡汤式的叙述手段,在引起争议的同时,获得了更多的赞赏。刘藩说:“喜剧片要做到品质高非常不容易,如果能让观众在笑的同时又触发情感上的共鸣,并带出社会议题,引起公众思考,无疑就是一部好的商业片。”

“熬鸡汤要比打鸡血好得多。”张颐武说,“熬鸡汤实际上是让人和现实达成和解,然后找到自己在现实中的位置,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他认为,每个人都要有理想有追求,但是这种理想和追求一定要建立在自己的现实基础上,与社会共同进步。

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即使这些“中年危机”电影依然存在很多可以提高的空间,但能够让观众通过观看电影,化解内心的焦虑和不快,通过电影的“治疗”,让观众在笑声中获得正能量,引导人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发现乐趣,改变自己的同时,也改变着社会。

“这些电影呈现的价值取向,对当前中国社会以及社会主流价值有很深的认同,中国中等收入群体通过超越中年危机,和现实之间实现和解,肯定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张颐武说。(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