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周牧之:中国的城市化谋得太少 动得太快

周牧之:中国的城市化谋得太少 动得太快

新华网思客2015年10月25日11:35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我们的未来城市应该怎么样走,实际上是到了一个我们应该用更加智慧的眼光来思考的时代,我希望我们未来的城市化,未来的工业化更智慧、更品质。

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在思客会发表演讲

10月24日,新华网思客会在海南召开,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下一程。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发表了题为“追求品质:中国城镇化的下一程”的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们接下来讲一讲工业化跟城镇化的关系,这张图是我们现在中国人口移动的一张大数据图,红的部分是人口移入的城市,蓝色部分是人口移出的城市,这里面七个蓝色的城市是人口移出最多的城市,红颜色的部分有七个城市也是移入最多的城市,从这张历史图可以看到中国的最近十年、二十年增长多么的猛烈。但是刚才肖教授也讲到我们今天的增长是野蛮生长,中国的城市化也有野蛮生长一面。

中国的城市化谋得太少,动得太快

城市化宏观来讲是一个社会变革,农业社会向城市化的变革,同时人类是一个最复杂的制造,人类社会如何把城市建好,实际上是最艰难、最需要谋篇布、最需要智慧、最需要精雕细琢的过程,但是我们微观跟宏观来讲过去十多年都谋得太少,动得太快太大。

其中有一个原因我认为王教授这个写《万历十五年》的华人历史学家讲得非常好。他讲中国过去的历史上错误施政最大的原因是我们缺乏数目式管理能力,这个就是中国历史上一直有传统的延续,很不幸今天对于数目制的管理还是缺乏。所以我觉得城市化实际上需要一套抓手,就是我们要看到城市化的量化的很多东西,同时要有一个方向性的抓手。

所以,这几年我们集合了很多的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对于中国的城市化做了一个数据体系叫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这个实际上六月份在北京的中国全球智库峰会我们发表过它的内容,我就不多讲了,当时我们是用的绿色城市化指标的名字,很多领导专家说还是改成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体系。

今天我用中国城市发展指标体系讲两个问题,我们这个指标体系覆盖了全国289个城市,就是所有的地级以上的城市都覆盖了,有几百种数据经过三年的探讨把它显化了,这个排名不是很重要,但是也公布了,我不多讲了。我们也按环境大项、社会大项、经济大项来排名,综合排名第一是北京,我讲一讲为什么是北京。这个是北京各个27个小项的排名,这个是中国289个城市之间的比较,我们看到红色的偏差值过了50%,北京不愧是中国排名第一的城市,全线偏好。我们的冠军北京拿到全球来比是什么样的,这个是日本做的一个全球的40个国际城市的排名,这个排名已经很有影响力了,我们最新的数据来看北京是排在第14位,40个国际城市北京排第14位,再看看偏差值的排名,我们可以看到北京有很多的项目它是偏差值以下的,就是平均以下的,而且有一些包括环境的污染等项目是非常不好的。所以中国城市化、城镇化可能下一程要追求品质了,这个是我讲的第一个观点。

工业4.0时代,中国在加速工业上的收敛

第二个还是指标体系,看这张图,刚才已经有德国先生讲了工业,我们讲一讲工业。这张图讲了我们289个城市气侯的舒适度,越红越不舒适,越蓝颜色是气侯一年中间舒适度越好的地方。我们再看降雨量,降雨量红的部分是降雨量少的地方,蓝的地方是降雨量多的地方,我们中国古代历史实际上就是张图的反复演绎。

因为下面是稻米文化,中间是小米,上面是游牧业的地区,这三个地区之间的互相关系演绎了我们中国的历史,再看一下中国的人均水资源。按照联合国的人均水资源的标准,我们把它可视化了一下,可以看到红色最红的是极度缺水,人均极度缺水的城市,在中国可以看到半壁江山极度缺水。

我们再看一张图,这个是国际机场的枢纽力,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国际机场的枢纽力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高度的集中,再看一个更集中的东西,就是国际集装箱港的枢纽。国际集装箱港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的集装箱吞吐量在全球的前十位中间中国有七位,但是地理上面它是高度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我为什么要把这样几张图给大家看,因为如果是一个智慧增长的国家的话,搞工业一定要先把这些基本的东西谋清楚才能知道在哪搞,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城市化后面是有中国急速的工业化的支持。刚才讲的工业4.0,我自己是搞工业出身的,我博士论文就是写的新工业化,就是讲的全球供应链,有全球供应链,有模块生产,有生产设备的不断智能化,才有了我们20年的中国快速增长,因为中国的快速增长是在全球供应链的展开的这个中间。我们新天地,就是全球供应提供的新天地,来使我们的中国工业有了一次非常好的国际机遇。

但是,我们的工业在过去的二十年、三十年,全国所有的城市几乎都在干同样的事。全球供应链对于你的要求是什么样的要求,对于你的要求是你要干得好,你要干得便宜,我就讲工业为什么能够遍地开花,它是因为设备的智能化,它是因为这个生产的模块化,实际上谁都可以干一般性的工业,一般性的工业每个地方都可以搞,但是并不是说谁都可以干好工业,哪个地方都可以干好工业,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非常多的城市没有干工业的条件,他们也在干工业。这个结果就是说他牺牲了很多的劳动力的成本,牺牲了很多的环境的成本,牺牲了很多的土地的成本,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是我们1月到3月份的大数据中国的PM2.5,我们可以看到北京的周边一片片都是红的,这是因为周边太多的钢厂了。反过来再给大家看一张图,中国的货物出口的城市这张图,这张图看到中国的工业实际上已经开始走向收敛的过程,这个结果是收的,我们工业4.0上来更要加速这个收敛。

结果是十大城市,中国前十位的货物出口城市已经占了中国的半壁江山以上,三十个城市占到中国80%的货物出口,就是讲实际上中国的工业现在已经走向空间上的收敛,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还有内陆的某一些已经做起来的地方收敛,这个过程在未来还会加速,我们怎么样去面对这个现实,怎么样去发展下一轮的工业化,发展下一轮的城市化,这个是讲的第二个问题。

生活服务是中国产业布局中的极大缺口

我给大家看一张图,这个前天才发表的日本的访日游客每季度的情况。日本是制造业立国的国家,战后70年一直在讲制造业,但是日本最近提出来要观光旅游,就是以旅游立国,这个口号提出没有几年,但是可以看到它的增长非常快。10月份北京到东京的机票涨了一倍,东京所有的酒店涨了1到2倍或者到3倍,因为大量的游客涌入东京。我们再看看中国人民的贡献,红色的部分是购物的,到日本的游客,超过了整个的游客一半,占了日本的半壁江山,很大一部分是购物去了,还有很多的是去做体检,做医疗去的,做美容去的。这个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我讲是有两个问题,一个旅游产业大有可为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讲刚才都在讲中国产能在过剩,这个是讲的一般性制造业产能过剩,中国实际上有巨大的缺口,这个缺口就是我们的生活服务,我们维持生活的高端生活文化产业极其缺乏。还有医疗,高等教育等很多很多。

所以,我们的高端需求现在往外移,实际上高端需求出口造成了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们今后的未来城市应该怎么样去思考它的发展?这个是全国289个城市的医疗的辐射力,所有红的地方是平均过了50%的,就是讲我的城市对别的城市进行服务,这样提供服务的城市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都是特大城市。

我们再看看高等教育,再看看文化体育就更集中了。刚才杨教授讲的软实力,我们城市的软实力,即便是我们289个城市自己内部比,也是高度地向省会城市,向直辖市在集中。金融的辐射力,最重要的有创新的,讲创新很好,但是我们的科学技术的辐射力有红点的地方还是非常少,非常集中。我们的未来城市应该怎么样走,实际上是到了一个我们应该用更加智慧的眼光来思考的时代,我希望我们未来的城市化,未来的工业化更智慧、更品质。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