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专访罗马电影节新艺术总监蒙达:打造真正的电影盛宴

专访罗马电影节新艺术总监蒙达:打造真正的电影盛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5日08:59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罗马电影节已经走进第十个年头,本届罗马电影节新艺术总监安东尼奥·蒙达自今年2月上任以来,着手大刀阔斧地整改。他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罗马电影节所有的重新设计只为打造一场“真正的电影盛宴”。

专访:“打造真正的电影盛宴”——专访罗马电影节新艺术总监蒙达

新华社记者葛晨

罗马(CNFIN.COM / XINHUA08.COM)--罗马电影节已经走进第十个年头,本届罗马电影节新艺术总监安东尼奥·蒙达自今年2月上任以来,着手大刀阔斧地整改。他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罗马电影节所有的重新设计只为打造一场“真正的电影盛宴”。

“我试图重新设计这个电影节,”蒙达说,本界罗马电影节相比于往届的最大区别在于,官方单元里除“观众选择奖”外所有奖项取消,不设开幕式、闭幕式,不设评委,所有的环节都只与电影本身相关。

蒙达对这些改动信心十足,认为不颁奖不会减少电影节的吸引力。“在我有幸担任艺术总监的罗马电影节,每一部展映的电影、每一位来宾都是赢家,只是因为他们受到邀请,”他说。

在蒙达看来,意大利已经有了威尼斯电影节,如果颁奖的话,罗马电影节就会演变成为“B版的威尼斯电影节,所以罗马电影节只做电影狂欢盛宴。

他说,本届罗马电影节上,官方单元的影片数量从去年的100多部减少到37部,目的是寻求更高质量的影片。在他看来,“个性化”和“普世性”是构成高质量影片的主要特点。

在选片环节,本届罗马电影节注重影片多样性。揭幕影片是詹姆斯·范德比尔特执导的《真相》,该片揭露了美国政治和新闻背后的黑幕。华语影片《华丽上班族》和今年票房爆棚的《捉妖记》入选了本届罗马电影节的主单元。

“《捉妖记》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把这部影片带到这里我很自豪,”蒙达说,这部电影不走寻常路,与我们看过的华语电影“非常不一样”。

谈到《华丽上班族》,蒙达评点说,这部影片是一部音乐剧,这也与其他电影不一样,堪称工艺与艺术相结合的佳作。

除了改造评奖、选片环节,蒙达在今年的罗马电影节中还增加了“近距离会面”环节,邀请10位著名导演、演员、音乐家、建筑家等与公众见面,从不同角度谈论电影艺术。嘉宾包括去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绝美之城》导演保罗·索伦蒂诺、曾获奥斯卡提名的演员裘德·洛、著名指挥家里卡尔多·穆蒂、获得过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奖的建筑师伦佐·皮亚诺等。

蒙达还把今年罗马电影节的活动从以往的罗马音乐公园分散到罗马城的多处场所。他解释说,虽然罗马的交通有时不那么方便,但罗马城很棒,有些人群集中的区域更适合这次电影节“电影盛宴”的宗旨。

蒙达出生于意大利政治之家,现居美国,任纽约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同时也是一名作家和文化艺术策展人。“我试图把文化方面的尝试带到生活里,只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做电影节,”他说。

蒙达相信,罗马电影节有“强大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在扩大,加之今年开始的新尝试,让电影节“不光有红毯,不止于红毯”。

“让它更加出名,是我的挑战,”蒙达说。(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