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美国宇航局观测真实“死星”残忍撕碎小行星

美国宇航局观测真实“死星”残忍撕碎小行星

参考消息网2015年10月24日11:0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目前,美国宇航局在距离地球570光年处发现一颗真实版“死星”,这是一颗白矮星,在其引力作用下能够吞噬撕碎轨道小行星。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天文学家最新观测到570光年之遥一颗真实版“死星”,它残忍地吞噬了一颗小行星。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地球体积较大的小行星螺旋朝向一颗白矮星运行时被其引力撕碎,白矮星是类似太阳恒星的炽热残骸,在其生命末期体积膨胀,并瓦解最外层结构。这项研究负责人是来自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科学家安德鲁-范德伯格(Andrew Vanderburg),他说:“此前人们未曾观看到这一残忍过程,它或将预示着太阳系最终的命运。”

这颗白矮星与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的“死星”十分相似,它距离地球大约570光年,位于处女星座。科学家通过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能够发现一颗凌日行星的悲惨命运,当它周期性掠过一颗恒星前方时,会暂时阻挡恒星的光线。这是科学家首次观测到白矮星的“凌日行星”,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开普勒观测数据显示,这颗凌日行星每4.5个小时掠过白矮星,距离白矮星大约836859公里(520000英里)。证据表明这颗小行星的质量与太阳系小行星带最大小行星谷神星相近。

结合所有观测数据,他们发现一些物质残骸迹象,在轨道上环绕白矮星运行,周期为4.5-5个小时。这表明一个残骸盘的存在,白矮星吞噬岩石小行星之后,被小行星的重金属物质“污染”。范德伯格指出,目前我们掌握到白矮星摧毁岩石小行星的确凿证据。

当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进入生命末期,它将膨胀成一颗红巨星,脱离丢弃外层物质。这个炽热、地球大小内核残骸是一颗白矮星,通常是由碳和氧构成,具有一层较薄的氢壳或者氦壳。

然而天文学家有时发现白矮星光谱中存在硅和铁等重元素迹象,该现象令科学家们迷惑不解,因为白矮星较强引力应当快速湮没这些重元素物质。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约翰-约翰逊(John Johnson)解释称,这就像淘金子——重金属会沉积在河底,相应地重元素会沉积在白矮星内部。

理论学家猜测,白矮星存在重元素的迹象是它吞噬岩石行星或者小行星形成的“污染”。然而,这一证据具有偶然性,部分污染白矮星显示有环绕残骸盘的迹象,但是残骸盘的起源并不清楚。

该系统显示了3个特征:受污染的白矮星、环绕残骸盘和至少一颗紧密岩石星体。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残骸物质不会永久持续存在,它们将被白矮星内部热量汽化蒸发,它们将近距离接近白矮星潮汐引力半径范围。再经历100万年左右,所有小行星的残骸将成为白矮星外部稀薄的金属灰尘云。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