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挖财研究院:宽松升级 投资者应调整资产配置

挖财研究院:宽松升级 投资者应调整资产配置

中国证券网2015年10月24日10:1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央行23日晚间宣布将再次启动年内第三次“双降”,对此国内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挖财旗下研究院指出,宽松升级,投资者应调整资产配置策略。

央行23日晚间宣布将再次启动年内第三次“双降”,对此国内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挖财旗下研究院指出,宽松升级,投资者应调整资产配置策略。

挖财研究院从以下五个方面对投资者给出了建议。

第一,远离周期性资产和过剩产能,如地产、矿业、煤炭。

一方面不再固守房地产投资理念,逐步降低房地产投资比重,变现固定资产;另一方面减少并撤出传统行业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的股权、债权投资,稳增长不意味着这些行业会恢复快速增长。9月份,国内工业品除水泥外,钢铁、煤炭、化工品等均继续价格回落。

第二,建议增持长期类固定收益产品,锁定产品收益,降低利率下行风险。

由于利率下行,可适度延长固定收益产品投资期限(近期多家银行调降1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表明收益率走低趋势刚刚开始)。9月份,新发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降跌破3%,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在房地产开发投资长周期下行,重工业产业链产能去化,传统增长动能缺失的背景下,利率下行是长趋势。

第三,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权益类产品的配置正当时。

在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美元加息暂缓,国内宏观经济有望年底企稳的背景下,挖财研究院认为,股指有望在第四台阶进行波动,展开估值修复行情。因此,权益类产品的配置正当时。在目前市场安全边际来临时,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一些表现较好的基金管理人,适当增加权益类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产品的投资。

第四,美元升值预期依然存在,建议适度持有海外资产。

在大类资产配置中,首先需要确定的是国别资产配置。虽然目前美联储加息弱化,但整体美元指数依然会保持强势。以美元计价资产依然是海外资产配置的重点。不过短期仍可适度将人民币转持美元及港币资产(因港币与美元采取联系汇率制,美元兑人民币升值,港币也将对人民币被动升值)。由于美股不确定性增强,可考虑用港股和港股QDII基金来增持海外资产。近期香港主板股票指数估值已经达到全球最低水平,港股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吸引价值投资者的标的。

第五,低利率时代,全面的资产配置越来越紧迫。

与9月份相比,投资A股、港股的比例可以适当增加,根据政策及市场企稳情况选择投资价值型二级市场产品。中国的负利率时代已经来临,选择高于市场水平的资产配置策略就越来越重要。所谓的负利率是指的是在某些经济情况下,存款利率(常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小于同期CPI的上涨幅度。这时居民的银行存款随着时间的推移,购买力逐渐降低,看起来就好像在“缩水”一样,故被形象地称为负利率。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