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阿里进京遭京东腾讯狙击 双11大战一触即发

阿里进京遭京东腾讯狙击 双11大战一触即发

参考消息网2015年10月20日08:4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随着双11脚步的临近,国内电商平台也抓紧了时间宣传造势,不断对外发出关于双11的策略消息。近日,阿里宣布移师进京,随后,京东则推出京腾计划,两者之间的火药味渐浓。

随着双11脚步的临近,国内电商平台也抓紧了时间宣传造势,不断对外发出关于双11的策略消息。近日,阿里宣布移师进京,随后,京东则推出京腾计划,两者之间的火药味渐浓。

双11前夕:阿里京东火药味渐浓

随着双11的临近,电商圈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事。近日,各个电商平台密集召开发布会,为双11造势,平台之间的火药味渐浓。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阿里移师进京和京东腾讯发布的京腾计划。

10月13日,阿里宣布今年双11的主战场首次放在北京。仅仅过了几天,17日,京东腾讯则召开发布会,发布京腾计划。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京东腾讯此举是为了狙击阿里进京。

对此,知名电商观察家鲁振旺表示,京东腾讯的京腾计划应该是一项长期工作,并非主要针对今年的双11,“当然,选择这个时间点发布,也是为了京东在宣传上占到上风。”

“另外,阿里进京也不单单是为了双11,主要还是为了自营体系的建设,包括今年同苏宁的战略合作,都是围着这一块在做准备。”

据了解,阿里自推出自营业务天猫超市以来,自营投入的资源越来越多。今年8月10日,甚至不惜花费重金,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云商。

“为什么阿里越来越看重自营?近来,阿里营收增速放缓,但拥有自营体系的京东营收增速依然很快,这使阿里不得不关注这一块领域。”鲁振旺分析道。

最新的数据显示,阿里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一季度营收202.45亿元,同比增长28%,不及分析师预期。而京东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2015财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459亿元,同比增长61%。

双11趋势:跨境电商或全面爆发

对于阿里的北上,阿里集团CEO张勇的解释是,“一路向北”战略,意在全球化战略的大方向下,拥有巨大国际影响力的北京将是阿里走向全球的最佳起点。

由此可见,阿里跨境电商重视程度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据了解,今年双11阿里主打即为全球购。鲁振旺分析,双11狂欢购物节已经非常成熟,除了售卖常规的商品外,每家电商平台都会借此推新业务,因为这是最好的推广时机。“阿里也不例外,今年主打全球购就是想让海淘成为常态。”

今年来,国务院曾多次提出支持跨境电商。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提出扩大跨境电商试点;6月20日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在财政、海关监管等方面给予支持。

随着环境的利好,国内,网易考拉、顺丰丰趣等一大批跨境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蜜芽等一些老牌平台也获得了迅速发展,整个行业生机蓬勃。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

“性价比仍是消费者第一关注点”

谈到消费者今年双11今年最关注的问题,鲁振旺表示,毫无疑问,性价比仍然是消费者首先要考虑的因素,“不过,除了价格,消费者对物流等其他服务也越来越重视,这方面因素也会影响一部分买家的选择。”

不过,从往年来看,电商平台双11先涨价后打折的情况屡禁不止,消费者网购还是要货比三家,看清楚哪家才是“真正低”。

除了价格比拼,剩下的就是服务过招。据了解,阿里阵营的菜鸟物流针对进口业务推出了“无忧保税”、“无忧集货”等服务;针对出口业务推出“无忧发货”“无忧仓配”及“在线发货”。京东也放出消息称,双11期间,对于服装商家实行免京东仓配费用的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