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科普:为何心态会影响康复训练效果

科普:为何心态会影响康复训练效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9日16:10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在对脊髓受损等患者的康复训练中,医生不仅要注意物理疗程,还要提供心理支持,维持患者良好的心态。为什么心态如此重要?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发现了其中的奥秘。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对脊髓受损等患者的康复训练中,医生不仅要注意物理疗程,还要提供心理支持,维持患者良好的心态。为什么心态如此重要?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发现了其中的奥秘。

该机构研究人员与理化学研究所、京都大学的同行合作,训练脊髓受损的猴子用手抓食物吃。一开始,猴子无法顺利运用手指,但是经过反复训练,一个月左右就能够顺利抓起食物。

研究人员分析了猴子的脑活动后发现,在这一过程中,大脑皮层运动区和伏隔核都在发挥作用。伏隔核掌控干劲和斗志,大脑皮层运动区则负责掌管运动机能。如果对脊髓受损的猴子注射药物遏制伏隔核的活动,再让其开展康复训练,就会发现,猴子大脑皮层运动区的神经活动也降低了,无法顺利恢复手功能。

研究人员指出,在运动机能恢复的初期,伏隔核能够激活大脑皮层运动区,支持康复训练,从而更好恢复运动功能。而在脊髓损伤前和运动功能完全恢复后,伏隔核就与大脑皮层运动区“切断”了联系,也就是说,精神状态不影响正常的运动机能。

这一研究表明,提高患者对康复的欲望,确实能够提高康复训练的效果,从而更容易恢复运动机能。相关论文已经刊登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