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未来科技 为智能而智能?

未来科技 为智能而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6日10:18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15日在京召开的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上,智能硬件创新成为会场内外的焦点,一方面智能装备展台前人头攒动,不少与会者都在踊跃尝试最新产品,另一方面风投与创业者在激辩智能硬件行业的挑战与机遇。

新华社记者程云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5日在京召开的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上,智能硬件创新成为会场内外的焦点,一方面智能装备展台前人头攒动,不少与会者都在踊跃尝试最新产品,另一方面风投与创业者在激辩智能硬件行业的挑战与机遇。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一切只需开口问问”的智能手表、智能自平衡的爱尔威火星车、沉浸式虚拟现实头盔、机器人智能管家、智能钢琴到家用娱乐用大疆无人机,各类智能硬件产品聚集一堂,仿佛把会场带入智能X星球,为了尝试最新装备,一些展台前还排起了长队。

“如果说2014年是智能硬件飞速发展的一年,那么2015年就是智能硬件快速落地的一年。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智能硬件从概念上、设计到生产上都已经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网易传媒市场部总经理李安说。

今年1月,网易还专门成立创业俱乐部,并建立智能硬件频道,聚焦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机器人、虚拟现实、智能出行等新兴智能领域,推出面向创客、极客和普通玩家的两个垂直品牌栏目。

然而,面对风起云涌的智能硬件产品,风险投资家们也提出了质疑,这一轮智能装备的创新是否真的具有竞争力,是否只是为了智能而智能。

明势资本一直关注智能硬件与工业4.0的早期投资。它的创始人黄明明认为,未来的中国消费者一定不只是追求物美价廉,而是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期待个性化和差异化的体验,未来智能硬件的机会非常之广,涉及生物芯片、量子计算、人脑和计算机的交互界面乃至可穿戴的设备、混合云计算、企业级的3D打印与手势控制等。

在峰会上,黄明明坦言他的团队在过去两年里看了几百个智能硬件的项目,其中不少充满热情的创业者都只是为了智能而智能,对于创新的核心要件认识不清。

他举例说,有人把手机做在耳机上,叫第一代的头机,可是得找另外一个人去按上面的手机才能听下一首歌。还有的做了一些手势识别、语音识别,但用户为什么要用它却完全没有想清楚;还有人一想到下一代智能出行工具就一定要做一个超炫的触摸屏,把地图导航、加油站、饭馆的信息都放在上面,可是却没有考虑到很少有人会在复杂的路况下驾驶一个两轮电动车,还盯着屏幕看。

“这种不去考虑用户的需求和产品的核心价值,只是为智能而智能的研发是非常令人心痛的。”黄明明说。

他提出,让一个企业真正能拥有定价权的关键是品牌定位,给用户提供的价值,企业的核心技术与核心竞争力。

李志飞是出门问问的首席执行官,这家公司研发出了中文智能手表操作系统,实现了智能手表上的全中文操作界面以及中文智能语音交互。

李志飞在发言时也对黄明明的担忧给予认同。他说:“现在很多人在炒作机器人,觉得这是很快就能实现的东西,在我看来,这还是非常遥远的问题。如果机器人要陪你一起走路,它走路的问题怎么解决,要跟你交流,语音技术也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如果将来还要知道你的习惯,给你很多建议,给你很多智能化的帮助,那就更难了。”

但他同时提出,像机器人这样前沿的行业,凭借庞大的国内市场与活跃的资本推动,中国的企业也有可能在世界上率先突破。

与会者在讨论中也提出在智能硬件的开发中,一些共性的核心技术仍有待突破,比如电池的续航问题。

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认为,一旦电池的瓶颈被突破,手机的形态将发生变化,汽车、腕表、手环乃至笔都有可能成为手机,人们对手机的刚性需求还会出现,但手机的形态将发生变化。(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