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岑棓琛和他的防火机器人

岑棓琛和他的防火机器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5日11:14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最近,一种名为“视野”的防火监控机器人系统在广州、济南、长春等10个城市先后“上岗”,它们随时监测并传报火情。视野的研发者就是来内地创业的香港青年岑棓琛及其团队。

新华社记者白瑜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最近,一种名为“视野”的防火监控机器人系统在广州、济南、长春等10个城市先后“上岗”,它们随时监测并传报火情。视野的研发者就是来内地创业的香港青年岑棓琛及其团队。

2011年广东省一场特殊的消防演习,让岑棓琛创业团队和他们研发的防火机器人在内地“一战成名”。

2011年12月8日,视野作为独家技术支持,参加了在广州增城举办的广东省森林消防“立体灭火”实战演习,测试人员在森林内点燃火种。3分钟内,传感器已将森林火灾警报传至清远市防火办公室火险控制中心。

岑棓琛告诉记者:“现在的火灾侦察方法大多为瞭望台值班人员及游客报告或红外线人造卫星影像系统,但往往只能反映已扩散蔓延的大火,发现时已经损失巨大,我们设计的'智能森林火险监控系统’,就是要跨越这些限制。”

智能森林火险监控系统可以实现每5分钟自动侦查森林的特定范围,并进行数据采集和自动化分析,一旦侦察到火源位置,可立即派出无人驾驶直升机飞到现场,拍摄红外线影像并将影像实时传送,控制员从而可判断山火的严重程度,采取及时而准确的救援行动。

1984年出生的岑棓琛,选择通过机器人来创业并非偶然。他一直对机器人应用情有独钟。视野机器人已经是他的第三个创业项目。

刚毕业的时候正赶上2008年金融危机,岑棓琛选择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给青少年做机器人教育。当时虽然幸运地拿到香港科技园免租一年的优惠,但是新生的公司难以在一年中发展出造血功能,第二年因为房租交不起而导致创业失败。

2009年6月岑棓琛遇到了自己的合作伙伴——同样醉心于科研技术的两名香港青年高永贤与陈嘉浩,三人合作成立视野机器人公司,这一次,岑棓琛将之前积累的资源整合,更进一步选择进入机器人研发项目。作物病虫害监控无人机和森林防火监控机器人,后来成为岑棓琛公司的两大“王牌产品”。

当听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消息,他感觉机会来了。在了解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为港澳青年创业提供扶持政策之后,岑棓琛2015年带领团队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目前视野机器人公司已完成天使融资和A轮融资达3000万元,并开设3家分公司。

岑棓琛对未来市场的需求充满了信心,他说:“防火监控机器人系统同时适用于深山及城市,由于人口和设施密集,大城市对于火情精准定位的需求更高,视野机器人可以协助解决一些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建构一个更好的智能城市。”他正在尝试将市场拓展至柬埔寨、印尼、澳大利亚等国家。

香港晋峰青年商会会长李海荣告诉记者,近两年创业热在香港青年中逐渐升温,“我身边有创业意向的香港青年当中,10个就有4个想来内地创业”。自2013年底成立,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引进80多家创新创业团队、48家平台机构,其中香港青年创业项目占三分之一以上。许多像视野机器人一样的香港青年创业项目正在这里快速孵化成长。(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