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港媒:气温上升臭氧浓度增加 致中国每年4400人死亡

港媒:气温上升臭氧浓度增加 致中国每年4400人死亡

参考消息网2015年10月15日10:2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华南地区整体植物的有机化合物排放量,比起全中国平均值高80%到120%,在工业、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下,加剧臭氧浓度。

空气中的臭氧浓度增加,人类长期吸入后,或会患上呼吸系统病症如慢性支气管炎丶哮喘等。(香港《南华早报》)

港媒称,香港中文大学地球系统科学课程助理教授戴沛权一项最新调查发现,臭氧污染与呼吸病死亡率有关。东亚地区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导致区域臭氧层的污染严重,导致每年数千人死亡。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气候变暖让植物更多挥发有机化合物。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臭氧氮氧化物形成的,如植物树木产生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汽车尾气等都可以产生氮氧化物,臭氧污染可能导致呼吸病症和严重的肺病。

戴沛权称,过去30年,中国及周边地方夏季温度上升最高3摄氏度,植物有机化合物排放增加,再加上人类燃烧化石燃料所排放的氮氧化物,加剧臭氧的产生,地表的臭氧浓度在过去30年间按照体积算增加十亿分之二至十计量。

报道称,空气中的臭氧浓度增加,人类长期吸入后,或会患上呼吸系统病症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这导致从1980年开始每年东亚超过超过5600人因此死亡,其中中国约有4400人。

戴沛权研究利用超级电脑模拟及地球系统模型进行,将东亚地区过去30年地表面植物生长的卫星数据,包括树叶的浓密度、各种植物的分布等卫星数据及气象数据加入电脑模拟中,以分析30年前与现今的空气污染浓度差异,并作敏感度分析,探究哪些因素影响尤甚。

戴沛权称,华南地区臭氧污染相比其他地区更严重,因为这里的植被以亚热带常绿林为主,其有机化合物的排放远高于中国境内其他植被种类。因此华南地区整体植物的有机化合物排放量,比起全中国平均值高80%到120%,在工业、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下,加剧臭氧浓度。

他同时表示香港常见的洋紫荆、羊蹄甲等苏木类树木,释放最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长远会增加臭氧,影响呼吸病症病人。

但香港大学地理学讲座教授詹志勇向香港《明报》表示,植物的“罪名”很轻,排放量比人为活动所产生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少得多。他表示,制造臭氧其中一个因素是高温,然而,植物的生态功能可以令市区温度下降。他又称现时量度植物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实验仍在初级阶段,而且环境因素会令植物出现变化,影响实验结果。

戴沛权说,如果他们的调查中再计入高温导致中暑等情况,那气候变化对于人类身体的结果影响也许会更严重。

戴沛权敦促珠三角地区政府能采取行动减少氮氧化物的产生,其途径包括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规管汽车尾气排放等。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