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外媒:中日共获3诺奖 亚洲科学家表现日益抢眼

外媒:中日共获3诺奖 亚洲科学家表现日益抢眼

参考消息网2015年10月14日16:1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3位亚洲获奖者的出现进一步扭转了诺贝尔奖在地域分配上的不公平。

外媒称,在今年已知的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当中,亚洲人有3位,其中包括2名日本人和1名中国人。如此高的比例反映出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委会对这片人口最多且生机勃勃的大陆的认可。3位亚洲获奖者的出现进一步扭转了诺贝尔奖在地域分配上的不公平。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0月12日报道,自从1901年首次颁奖以来,诺贝尔奖一直被西方控制。实际上,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共257位,接下来依次是英国(97位)、德国(80位)、法国(53位)、瑞典(29位)、俄罗斯(27位)、波兰(26位)、日本(23位)等。

报道称,近年来,来自东方的获奖者不断增加。其中日本在科学领域尤其突出,而这主要归功于日本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飞速发展。过去评委会主要把眼光看向亚洲在文学领域和政治领域的杰出人物,例如印度大文豪泰戈尔、缅甸民主斗士昂山素季、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等。

今年又有一位日本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似乎已经成为一项传统。评委会6日将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科学家阿瑟·麦克唐纳,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中微子振荡方面的贡献。与发现青蒿素的中国药学家屠呦呦一同获奖的还有日本化学家大村智和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

报道称,屠呦呦此次获奖具有双重重要性:首先她是一位女性,在将近900位获奖者中只有48位是女性;其次这是中国的第一个诺贝尔医学奖。除了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之外,屠呦呦是第二个土生土长的中国获奖者。而且她的科研事业一直是在国内进行的。

此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大都在国外从事研究工作,甚至改变了国籍。如今,已在科学领域取得长足发展的中国打算沿着日本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最近15年来,已有8位日本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6位获得化学奖。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