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欧锦赛预选赛:酸酸的橙子

欧锦赛预选赛:酸酸的橙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4日10:23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当威尔士、北爱尔兰等球队为首次闯入欧锦赛正赛而欢呼雀跃时,“橙衣军团”荷兰队品尝到的,只有酸楚。

新华社记者韦骅 王浩明 肖亚卓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威尔士、北爱尔兰等球队为首次闯入欧锦赛正赛而欢呼雀跃时,“橙衣军团”荷兰队品尝到的,只有酸楚。

2016年法国欧锦赛决赛圈扩军为24支球队,这不仅降低了晋级的“门槛”,也减少了传统豪门缺席的风险。然而,巴西世界杯季军荷兰队却在史上最易的预选赛中折戟,的确让人感到出乎意料。

“世界杯季军魔咒”再显灵?

对于失利的原因,有人认为荷兰队临时换帅——用老布林德接替希丁克无异于自乱阵脚,有人将其归结为运气太差,还有部分唯心主义者认为,这是“世界杯季军魔咒”在作祟。

何为“世界杯季军魔咒”?很简单——凡是获得世界杯季军的球队将无法参加两年后的欧锦赛。尽管这一魔咒并非总是应验,但的确有不少球队“中招”,甚至出现了从1982年到2002年,连续6支世界杯季军在随后的欧预赛中被淘汰的情况,这其中不乏像意大利、法国这样的老牌强队。而这一次,“倒霉”的是荷兰队。

在一个远谈不上“死亡”的小组,“橙衣军团”举步维艰,他们不仅被冰岛和捷克双杀,还在与土耳其的交手中处于下风,特别是在0:3完败于土耳其后,荷兰直接交出了出线主动权。

此前,冰岛从未参加过欧锦赛决赛阶段比赛,捷克和土耳其这两支球队与十几年前的巅峰状态比起来也是相去甚远,与其说是这些球队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踢得出彩,倒不如说是荷兰队自毁前程。

球员断层?

巴西世界杯上,以德佩、因迪等人为代表的荷兰队年青一代让人眼前一亮,但在欧预赛中,荷兰队更多的还是指望罗本、亨特拉尔等老将。那些被寄予厚望的年轻球员表现平庸,有的不仅没能接过前辈的大旗,反而在比赛中屡屡犯错。首场与捷克的比赛中,正是由于扬马特终场前糟糕的解围,才有了后来皮拉日的绝杀。与冰岛的关键一战,因迪愚蠢的红牌导致球队早早处于人数上的劣势。输给土耳其的比赛中,阿尔达·图兰的进球也是源于布林德的失误。至于被誉为“罗本接班人”的德佩,尽管在上赛季荣膺荷甲最佳射手,但在预选赛中未能打进一球,而且在转会曼联之后,他也没有表现出与其身价相符的水准。

用青黄不接一词来形容目前的荷兰队并不过分,球队阵中已没有一位可以挑起大梁的中生代球员。原本斯特罗曼可以承担这一角色,可这位荷兰队史上最为年轻的队长在加盟罗马后便长期与病榻为伍。除此之外,连阿贾克斯青训营——这个曾经欧洲最为顶级的“球星加工厂”,也很久没有为荷兰队输送一位年纪轻轻就名震欧洲的球员了。

当然,仅凭一届欧预赛的表现就断言这些年轻人无法担起重任还为时过早,但至少不是现在。

罗本的欧锦赛绝唱?

德佩们不必难过,因为他们还年轻,但对罗本来说,他与欧锦赛的缘分很有可能就此结束。2004年欧锦赛上,荷兰与捷克联手为观众送上了一场经典对决。那场比赛,20岁的罗本上演了欧锦赛首秀,并献上2次助攻。尽管荷兰队最终遭到3球逆转,但罗本就此走进球迷们的视野。

随后的日子里,“小飞侠”在边路犀利的突破伴随着他那日渐消失的发际线给球迷们留下深刻印象,其内切后的打门更是所有门将的噩梦。如果说罗本注定在2016年的夏天与法兰西无缘,那么再过4年,届时36岁的他还会出现在欧锦赛的舞台上么?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之于球迷,那是幸福的,但之于荷兰队,则无疑是一种悲哀。

不仅是罗本,包括范佩西、斯内德、亨特拉尔、范德法特等一批为球迷带来无数经典瞬间的球员,也很有可能就此淡出国家队。(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