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欧珀公开承诺手机预装软件可卸载

欧珀公开承诺手机预装软件可卸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3日14:24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继三星公司对消费者公开承诺手机预装软件可卸载并推进整改后,全国首例获法院受理的消费公益诉讼案件中另一被告欧珀公司近日也公开承诺:新上市手机除基础软件外,其他应用软件均可卸载。

新华社记者周蕊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继三星公司对消费者公开承诺手机预装软件可卸载并推进整改后,全国首例获法院受理的消费公益诉讼案件中另一被告欧珀公司近日也公开承诺:新上市手机除基础软件外,其他应用软件均可卸载。

7月1日,就手机预装应用软件引发侵权责任纠纷问题,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分别向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和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发起消费公益诉讼。在7月27日上海市消保委举行的情况通报会上,三星公司如期向公众承诺整改并出具方案,但欧珀公司却“临阵离开”。

欧珀公司副总裁段要辉近日表示,新上市机型将减少预装软件数量、增大可卸载软件比例,从9月开始生产的新机型均已采用新版软件,除基础软件外,其他应用软件均可卸载,并将通过产品包装、网页、说明书等方式对预装软件情况进行明示。

而针对上海市消保委抽样的X9007移动定制机,欧珀公司表示,由于该款产品已退市,目前对可能存在返厂维修的机器外包装加贴二维码,消费者扫描后可直接进入官网产品规格参数页面,及时了解预装软件的详细信息。此外,欧珀公司还发布X9007新版系统软件,记者比对发现,新版的不可卸载软件从原本消保委测试时的47个减少到22个、且均为系统软件。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介绍,从今年7月1日公益诉讼发起以来,包括苹果在内的手机厂商多次与消保委当面沟通。上海市消保委向其提出,须按照中国法律向消费者提供预装软件卸载途径。

“公益诉讼本身存在放大效应。胜负不是关键,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才是核心。”陶爱莲说,在欧珀公司整改悉数完成后,不排除将撤诉。(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