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国家话剧院开《战马》体验课 探索戏剧教育

国家话剧院开《战马》体验课 探索戏剧教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2日14:1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正在北京上演的舞台剧《战马》中文版因惟妙惟肖的马偶表演受到关注。出品方国家话剧院11日开设了一次“亲子体验课”,邀请10余个家庭走进排练场和后台,近距离接触“战马”,体验马偶训练方法。

新华社记者白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在北京上演的舞台剧《战马》中文版因惟妙惟肖的马偶表演受到关注。出品方国家话剧院11日开设了一次“亲子体验课”,邀请10余个家庭走进排练场和后台,近距离接触“战马”,体验马偶训练方法。

舞台剧《战马》改编自英国作家迈克尔·莫波格1982年出版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战时一个男孩和一匹马的真挚友谊,2007年被英国国家剧院首次搬上舞台,2011年又被斯皮尔伯格于搬上银幕。此次上演的中文版是该剧第四个语言版本,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和英国国家剧院联合制作。剧中,由三人操作的惟妙惟肖的马偶成为表演核心和最大看点。

11日的体验课上,孩子和家长在中方木偶导演刘晓邑带领下尝试操控小纸偶,近距离观看演员操作马偶,了解马偶的训练方法,触摸马偶的材质,并为“战马”写生,感受“人马合一”的状态,体验马偶在演员的操作下如何有了生命和灵魂。

带9岁女儿来的周先生说,《战马》“亲子体验课”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和协作意识,但因为时间偏短,如果指导老师直接告诉孩子要注意观察、加强合作,效果会更好。

该剧中方制作人李东介绍,此次体验课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举措,目前很多教育机构和学校已和剧组联系,希望将这样的体验课带进校园。

事实上,面向青少年或成人的戏剧教育在欧美发达国家很普遍。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院就创作出一套与戏剧相关的教育模式,用戏剧作训练,辐射到学校和社区;好莱坞影星蒂姆·罗宾斯等人也定期带领洛杉矶演员班剧团到福利机构或监狱,用戏剧引领各种人群完成心灵的救赎。

“戏剧教育是剧院、剧团的重要职能。国外青少年的戏剧作品经常涉及对人性、人与动物、战争等问题的思考,不少戏剧作品更是给青少年启迪和想象,而在我国戏剧教育刚刚起步。”李东说。(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