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冥王星上也有蓝天

冥王星上也有蓝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0日15:29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在历史性地近距离飞掠冥王星近3个月后,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向我们揭开了这颗遥远矮行星神秘面纱的一角:冥王星上也有蓝天,其表面还有令人惊讶的红色水冰。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历史性地近距离飞掠冥王星近3个月后,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向我们揭开了这颗遥远矮行星神秘面纱的一角:冥王星上也有蓝天,其表面还有令人惊讶的红色水冰。

“新视野”号在7月14日的“会面”中拍摄了大量冥王星的照片,但直到上周才传回冥王星大气层的首批彩照,其中于本周公布的一张照片显示,在黑色的宇宙背景中,冥王星“发出”一圈淡淡的蓝光,这实际上是它的大气层的颜色。

美国西南研究所“新视野”项目首席科学家阿兰·斯特恩在一份声明中说:“谁能想到'柯伊伯带’也有蓝色天空呢?它真是太美啦。”

柯伊伯带是指太阳系边缘的神秘地带,那里可能隐藏着数以千计的冰冻岩石小天体,而冥王星位于柯伊伯带的外围。

研究人员表示,冥王星大气层的粒子本身可能是灰色或红色的,蓝色天空是这些微小粒子散射太阳光的结果,其原理跟地球上的相同。只不过地球上的粒子是非常小的氮分子,而冥王星上的粒子似乎大一些,像煤烟粒子一般,被命名为“索林斯”。

另一个重要发现是,冥王星表面有许多小块裸露在外的水冰。令人惊讶的是,那些水冰光谱信号最明显的区域,正是冥王星彩照中的亮红色区域。

马里兰大学“新视野”项目研究人员西尔维娅·普罗托帕帕说:“我很惊讶这种水冰竟是如此之红,但我们还不清楚水冰与冥王星表面的红色'索林斯’有什么关联。”

“新视野”号2006年发射升空,目前距地球约50亿公里,它是首个探测冥王星的人类探测器。(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