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京九高铁走向确定 全长2400公里时速350公里

京九高铁走向确定 全长2400公里时速350公里

网易2015年10月10日10:3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据报道,随着商合杭高铁、京霸铁路环评陆续陆续进入公示,整个京九高铁走向确定。京九高铁从北京引出,经北京新机场、霸州、衡水、聊城;再接商丘-合肥-杭州高铁北段,由聊城继续向南,经菏泽,到达阜阳。接南昌、吉安,赣州再往南到河源、惠州、深圳,再往南最终连接香港。

据报道,随着商合杭高铁、京霸铁路环评陆续陆续进入公示,整个京九高铁走向确定。京九高铁从北京引出,经北京新机场、霸州、衡水、聊城;再接商丘-合肥-杭州高铁北段,由聊城继续向南,经菏泽,到达阜阳。接南昌、吉安,赣州再往南到河源、惠州、深圳,再往南最终连接香港。

根据上述环评公示,整个京九高铁将采用时速350公里的设计。

其中商丘到阜阳段,属于商合杭(商丘-合肥-杭州高铁)客运专线的北段。

不过,阜阳到麻城、九江段的高铁,在“十三五”期间建设的可能性比较小,原因是目前暂时未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规划,而阜阳-合肥-安庆-九江高铁进展更快,这一段部分已经动工,有的已经在环评公示,阜阳-麻城-九江段目前预可研报告都还没出来。

“这意味着“京九高铁‘十三五’期间走安徽安庆、合肥,不走湖北麻城。”一位知情人士谈起该线路走向时说。

京九高铁,又叫京九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当中的规划研究项目之一,实际上采用各地分段建设最后连成一线的方式建设。北京距香港九龙相距是2400多公里,京九高铁全线贯通之后,高铁动车将串联起京港两地,大大的压缩旅行时间,有力推动沿线各地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

京九高铁走向确定,图为京九高铁示意图

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京九高铁,又名京九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规划研究项目之一,实际上采用各地分段建设最后连成一线的方式建设。

根据2008年国家铁路调整方案,京九高铁从北起首都北京,南至香港九龙,跨越京、冀、鲁、豫、皖、鄂、赣、粤、港等地。随着各省提出多条铁路新线,使得京九高铁走向有复杂的选择。

而据昌吉赣(南昌-赣州)、商合杭、京霸铁路的环评公示,整个京九高铁走向基本确定。

根据上述环评公示,该线路一个大变化是,作为国家干线,整个京九高铁将采用时速350公里的设计,原先确定的很多250公里的城际铁路都要上调。

比如目前京霸铁路时速确定为每小时350公里。昌吉赣客运专线原先定为每小时250公里,目前则上调到时速350公里。商丘到阜阳(商合杭的北段)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已经开工。

南昌到九江目前已经有一条时速250公里的高铁,但是据了解,两地将重修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铁路。

江西九江发改委调研员丁杰在近期的一次访谈中也指出,江西目前请求列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的高速铁路有昌九高铁,其走向在九江境内基本与现有昌九城际铁路平行或并线,在南昌境内另行选线,接入南昌西站。

目前江西的昌吉赣客专已经动工,而赣深客运专线已经纳入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这两条属于与江西有关的京九高铁部分段。

铁路资深规划专家张江宇认为,整个京九高铁“十三五”大部分动工是肯定的,比如京霸铁路,以及霸州往南到山东、河南段、江西段、广西段等。

“十三五”或先走合肥

不过,京九高铁短期可能不会走湖北麻城,而是走东边的合肥、安庆。

一位知情人士指出,铁道部门初期勘察发现,走西线(麻城)地质条件复杂,而后来安徽加快了铁路推进的进度,这使得商丘到合肥、九江的建设步伐加快。

这为京九铁路走东线(经过合肥)创造了条件,而西线推进很慢。这样导致的结果是:“东线可能先完工,从北京到深圳的高速客车会走合肥,而不是走麻城。除非在五六年客流饱和后,再修西线(走麻城)。”

根据了解,目前安庆到合肥的客运专线正在铁四院环评公示,也是以时速350公里设计的,其线路图显示,从合肥到安庆,再到湖北黄梅、九江,都有连接。

考虑到商合杭(商丘-阜阳-合肥-杭州)也是时速设计350公里,因此整个京九高铁初期将从北京到商丘后,通过合肥再到九江、南昌进而南下到深圳,而不走麻城,似乎成了定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湖北麻城就没有机会。

张江宇认为,湖北可以先修从九江到麻城,再到阜阳的城际铁路,未来再通过升级,变成时速350公里的铁路。这有点类似武汉到十堰的城际铁路,最后还是变成了国家干线。

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安徽省徽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必定认为,初期京九高铁从合肥、安庆等地方走,不走麻城,有利于合肥地区的发展,“缩短了以往合肥到周边地方的时空距离,也增加了合肥的区域地位和经济交流的频率”。

湖北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指出,京九高铁经过大别山区的麻城,是多个规划定好的,现在需要加快项目对接进度,以免耽误大别山地区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