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西媒:地球内核可使地球磁场再维持数十亿年

西媒:地球内核可使地球磁场再维持数十亿年

参考消息网2015年10月10日08:5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比金指出,“能够更好解释我们数据的理论模型说明,最近45亿年,地球内核失去热量的速度在逐渐减慢,这种能量流动应该可以让地球磁场再维持数十亿年或者更长时间。

西媒称,地球内核的形成时间一直是科学家激烈争论的主题,现在一项研究认为这个时间应该是在大约10亿至15亿年前。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0月7日报道称,地球最深处的核是一个体积比冥王星更大一些的固态铁球,它被一个液态外核包围,这个外核大约在5亿至20亿年前形成,但科学家尚未就确切的时间达成共识。

报道称,根据《自然》周刊10月7日发表的一篇研究,英国利物浦大学以及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和美国圣迭戈大学的专家分析远古代岩石的磁性数据,发现在10亿至15亿年前地球的磁场强度有明显增加。  

这个磁场的增强“可能说明”地球内部首次出现了固态铁,以及固态内核因为外层铸铁冷却开始“冻结”的时间。

利物浦大学远古代岩浆作用研究专家兼该项研究主任安迪·比金认为,这个发现或将改变我们对地球内核及其历史的理解。    

报道称,关于地球内核何时出现固态铁,即所谓“核化”问题,目前仍存在争论,但这个数据对于“确定地球内核的属性和历史非常重要”。

与此同时,它对了解地球磁场如何形成也有很大作用,磁场是抵挡太阳有害辐射的盾牌。

研究结果“表明地核正在冷却的速度比我们认为的更慢,这会对所有地球科学研究产生影响”。

报道称,安迪·比金补充说,此外“结果显示固态核以每年1毫米的平均速度增长,这将对我们对地球磁场的理解产生影响”。

地球磁场是因为位于地壳以下大约3千公里深处的外核中液态铁的运动产生的。这些运动之所以产生是因为地球核心正在失去热量。

报道称,比金指出,“能够更好解释我们数据的理论模型说明,最近45亿年,地球内核失去热量的速度在逐渐减慢,这种能量流动应该可以让地球磁场再维持数十亿年或者更长时间。这位专家强调,这种情况与火星形成鲜明对比,“火星最早的磁场很强,但这个磁场似乎在5亿年后就消失了”。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