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火星上曾有持久存在的湖泊

火星上曾有持久存在的湖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9日15:38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美国航天局8日说,有证据显示,火星上曾有持久存在的河流与湖泊。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航天局8日说,有证据显示,火星上曾有持久存在的河流与湖泊。

这些河流与湖泊的遗迹位于美国“好奇”号火星车2012年的降落地点盖尔陨坑内。“好奇”号在奔向陨坑中心夏普山的途中,曾在粗砾石上发现古代水流的痕迹。而今,它在攀爬夏普山的过程中,又见到大量层状泥岩。这说明,至少夏普山的底部由湖泊沉淀物层层堆积形成。

“好奇”号项目科学家阿斯温·瓦萨瓦达在一份声明中说:“'好奇’号的观测表明,距今38亿年至33亿年前的某段时间内,曾有一些河流与湖泊持久存在,其沉淀物缓慢堆积形成了夏普山的下层。”

这项发表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还认为,夏普山800米以上海拔高度的沉积物由风吹来的尘沙沉积形成。

研究人员指出,30亿年前,火星的气候应该比以前认为的要温暖、湿润得多,从而有水从盖尔陨坑北部较高地带注入陨坑,形成持久存在的湖泊,其中至少一部分水可能以降雪或降雨的形式注入湖泊中。

上周,美国航天局还宣布,今天的火星上仍间歇性有液态盐水流。这些发现增加了在火星上找到微生物等生命的可能性。(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