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国际机器人学术大会在德国汉堡举行

国际机器人学术大会在德国汉堡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30日16:13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机器人研究顶尖学术会议“国际智能机器人和系统会议”29日在德国汉堡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约2300名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及企业代表将在今后4天围绕机器人最新技术交流研讨。

新华社记者唐志强 班玮

汉堡(CNFIN.COM / XINHUA08.COM)--机器人研究顶尖学术会议“国际智能机器人和系统会议”29日在德国汉堡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约2300名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及企业代表将在今后4天围绕机器人最新技术交流研讨。

本届会议以“通向机器人时代的大门”为主题,共收录论文970篇。其中“人机互动”、“移动和路径规划”、“计算机视觉”、“无人机系统”等成为论文中出现最频繁的关键词。

本次会议主席、德国汉堡大学多模态系统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建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机器人正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其对外界环境的认知、理解以及与人交流的能力正不断进步,将在智能制造、服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需要学术界加强交流,以突破技术瓶颈,也需要学术界与产业界充分沟通,将技术及时转化为产品。

他介绍说,会议期间将针对机器人研究热点举办51场专题研讨会,并就政策支持、创新、创业等议题举办论坛。此外,约60家机器人企业及科研院所将展示其机器人技术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欧盟委员会机器人技术部门主管尤哈·海基拉表示,发展机器人技术对提高劳动生产率、企业竞争力至关重要,有助实现再工业化、产业数字化,也有助于应对劳动力短缺、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欧盟目前大力支持机器人新研究项目,并与产业界和学术界达成战略合作,以保持欧盟在全球机器人领域的领导力。

他指出,这类合作项目从2014年开始,将持续至2020年,涉及工业和服务机器人,覆盖从技术研发到产品部署的完整价值链。在这批项目中,欧盟出资7亿欧元,产业界出资额达21亿欧元。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浅间一在当天的政府代表论坛上介绍日本机器人新战略时说,日本将大力推进下一代机器人涉及的人工智能、传感和认知系统、操控系统等核心技术,以及融合这些核心技术的平台技术研发及其在产业和社会领域的广泛应用。其中一个重要思路是未来机器人技术要真正满足社会需求,包括帮助应对日益突出的老龄化、劳动人口减少、自然灾害频发、社会基础设施老化、产业国际竞争力下降等挑战。未来的某些研发可能不必过分强调独创性,而是要讲究有效性和对用户的实用性。

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主席、慕尼黑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阿洛伊斯·克诺尔对记者说,目前机器人技术正处在一个新时代的开端,正朝着“机器人为每个人服务、机器人无所不在”方向发展。这主要得益于过去十年来数据存储能力和运算效率的大幅提升使机器人越来越智能化,联网程度和带宽的迅速提高使机器人日益成为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感技术的发展和各种传感器性价比的提高使机器人具有以前无法想象的认知能力。此外,软件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使机器人操控更加便捷,而且使机器人在新功能扩展方面具有广阔发展空间。未来的机器人将是能感知环境、能完成高度灵活的生产保障、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护理服务等多种任务的移动机器。

为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机器人研究的发展趋势,本次会议最后一天将举行公众科普论坛。(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