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火星表面有水残留非新闻 NASA被指给科幻片打广告

火星表面有水残留非新闻 NASA被指给科幻片打广告

参考消息网2015年09月30日09:3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火星表面有水残留早非新鲜事,早在1970年代火星传回地球的照片,就已发现火星表面有河流、湖泊的存在证据。

台媒称,是巧合,还是别有用意?NASA于28日召开记者会,公布火星确实存在“液态水”的重大发现,但由于时间与即将上映的科幻大片《火星救援》(The Martian)过于接近,遭部分阴谋论者质疑NASA的真实目的是在替电影宣传。

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29日援引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的报道称,NASA发表探索火星的重大发现,指火星并非一颗干燥、毫无生气的行星,根据太空船所传回的资讯,火星表面确有浓盐水流过的证据,而最近的时间是去年夏天。

不过,《卫报》的评论称,火星表面有水残留早非新鲜事,早在1970年代火星传回地球的照片,就已发现火星表面有河流、湖泊的存在证据;火星全球勘探者号号(Mars Global Surveyor)也于10年前,传回火星小峡谷可能曾有水喷出的证据照片,而4年前火星侦察轨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亦捕捉到水流过火山口壁的影像。

因此,改编自小说的美国科幻大片《火星救援》将上映,NASA却不避讳选在2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有关于火星、却并非全新资讯的“重大发现”,使评论者质疑NASA有借机“打广告”之嫌。不过,评论者最后也表达对这件事不以为然的态度,认为若NASA科学家与电影公司觅得一个“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又有何妨?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