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探索火星50年 美国航天局到底找什么

探索火星50年 美国航天局到底找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9日16:35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自1965年“水手4号”飞过火星,人类探索火星已经50年。美国航天局或其他国家的机构,到底想找到什么?事实上,除了水和生命,火星还可能藏有更大的秘密。

新华社记者郭爽

洛杉矶(CNFIN.COM / XINHUA08.COM)--自1965年“水手4号”飞过火星,人类探索火星已经50年。美国航天局或其他国家的机构,到底想找到什么?事实上,除了水和生命,火星还可能藏有更大的秘密。

与探测生命迹象相比,火星是否存在水的问题更受关注。人们普遍认为,水是生命存在的前提。因此,尽管美国航天局提前4天就开始为28日名为“揭秘火星”的新闻发布会造势,但发言人名单中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生卢恩德拉·奥杰哈的出现还是让重大新闻“剧透”了八成。

没错,又是水。更准确地说,美国航天局当天宣布的重大新闻,关键词并非是“发现”,而是“证实”:在“某些情况下,火星上有液态水存在”。

而奥杰哈2011年借助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观测数据,在火星表面关于现今火星液态水活动的发现,则被认为是火星表面现存液态水活动迄今最直接的证据。

“恭喜!这是人类第1000次在火星发现水,”就连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著名科学家艾尔弗雷德·麦克尤恩也喜欢开这个行星科学家圈流行的玩笑。的确,这不是科学家第一次在火星发现水。早就有科学家发现,火星曾有面积比北冰洋还大的海洋,火星北极存在冰冻水……不过,奥杰哈的发现,关键词不再是“曾经”或者“冰”,而是“现在”和“液态”。

可是,找到这种含盐量极高的“卤水”有什么了不起?麦克尤恩指出,依据人类现有的认知,在地球上有水的地方,几乎就会有生命存在。

这并不是人类在火星第一次找到生命可能存在的线索。“好奇”号火星车此前已在火星发现了来源未知的甲烷气体以及其他有机分子,并被广泛认为是原始生命存在的潜在迹象,但科学家认为,这不足以证明火星上曾经有微生物存在。

尽管奥杰哈的发现也不能直接证明地外生命的存在,但航天局副局长约翰·格伦斯菲尔德指出,确定火星有液态水的存在,即使只是来源不明的“卤水”,也将大幅增加火星微生物类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问题来了。在一个人类迄今无法到达的遥远星球上,费尽周折,找到肉眼看不见、更不能进行对话的微生物到底有什么意义?

有时候,最重要的信息恰恰通过最细微的事物传递。微生物就是一例。极端环境将它们推向生命存活的边缘,而或许只有它们才有可能携带密钥,坚守下去,回答“人类是否孤独”,甚至“我们来自哪里”这样的问题。

不少科学家相信,微生物或许就存在太阳系的某个角落。木卫二、木卫三、土卫二和土卫六已经发现了冰冻表面下有水的证据,甚至还发现了间歇泉和温泉,这些巨大的“温泉浴场”或许就是它们的家园。

板块运动、侵蚀和气候变化,已将几十亿年前的地球记录深藏起来。科学家认为,人类或许可以在火星上尝试寻找人类起源的蛛丝马迹,火星或许保存了关于我们自身的秘密。

无论人类将来在火星上找到的答案是什么,一个可以衡量生命的新标准也许都有可能就此建立。探索火星,探索宇宙,或许就是人类在不断寻找自己。(完)

[责任编辑:吴丹]